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融入当地社会 推动国际合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融入当地社会 推动国际合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6 09: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近年来,北京发挥首都开放引领、辐射带动的作用,当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推动企业、社会组织“走出去”,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在非洲规划实施了一大批品牌项目和活动。企业在非洲主动融入当地社会,推动国际合作,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交口称赞。

  “中国朋友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非洲一些地区旱情越来越严重,打井供水工程成为许多非洲国家的头号民生工程。多年来,北京的企业在当地开展打井供水项目,与当地民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作为北京的一家民营企业,中昊海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扎根非洲,在尼日利亚、加纳、乌干达、坦桑尼亚、肯尼亚等国家完成打井项目275个,成井9883口,完成供水项目65个,解决了2034万人的洁净、安全饮水问题。

  尼日利亚是非洲古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了比较发达的文化。作为非洲第一人口大国,目前仍有约6900万人无法获得安全用水,1900万人需要长途跋涉才能获得清洁饮用水。

  中昊公司承建的扎姆法拉州地区的供水项目,使320多万名当地居民告别了“苦水”,开启了新生活,扎姆法拉州也成为尼日利亚首个实现清洁饮用水全覆盖的州。当地民众感动地说:“中国朋友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现在,村民再也不用为清洁饮用水发愁了,疟疾、伤寒和霍乱发病率大幅降低。中国朋友做了一件大好事。”

  打井专家吴锦华,在中昊尼日利亚公司工作10余年,从勘探、打井、水质检测、搭建水箱、架太阳能板到铺设管线,积累了一套适合南非洲地区打井的经验,培养了一大批本地员工,打井技术也从手压井、机井发展到现在的太阳能井。他说:“当地百姓对清洁饮用水的需求非常迫切。打井工程不仅解决了村民的用水问题,还确保了当地生态环境的安全。每当项目完工时,村民们都依依不舍,把家里最宝贵的东西送给工程队。那场景,啥时候想起来都会感动。”

  在南苏丹,尽管当地战乱频繁、环境恶劣,但中昊公司仍然完成打井项目69个,成井1317口,解决了上百万当地人的洁净、安全饮水问题。公司承建的南苏丹朱巴平民保护所,建设面积60万平方米,能容纳两万名左右的平民,保护所内建有水井、排水、帐篷等设施,不仅极大改善了营地内平民在雨季的居住环境,还极大缓解了联合国在朱巴原有两处保护所承受的压力。

  中昊公司扎根非洲大地,造福非洲人民,赢得了当地社会的广泛赞誉,在政商各界结交了许多真诚的非洲朋友,公司代表受到了尼日利亚、尼日尔、加纳、乌干达等非洲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感谢中国公司让我圆梦”

  “一带一路”合作的一大重点是加强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发电厂等关键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这些建设领域,中国有着丰富的经验,许多发展中国家希望与中国在该领域谋求合作共赢。位于南非林波波省的曼巴水泥厂,就是中国、南非产能合作的典范项目。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就来到南非,为推动中南关系深入发展、建设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曼巴水泥厂就是当时中南签署的一系列合作项目中的一项。位于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西北200公里的曼巴水泥厂,由北京金隅集团所属的中非冀东水泥投资建设,2014年6月开工,2016年1月投产运营,年产水泥100万吨,年产熟料87万吨。

  据介绍,曼巴水泥厂使用的设备都来自中国,采用的技术标准不但符合南非标准,也符合中国标准。工厂采用特殊的污水处理和余热发电技术。污水经过三重净化、两次沉淀,又经过反渗透系统形成中水,可继续使用,而分离出的浓水则可用于降尘、喷淋和绿化。工厂使用的余热发电技术在南非独此一家。据了解,光是用电这一块,就节省了40%的电量,单位能耗远低于南非同行业的平均水平。由于曼巴水泥厂采用了许多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为南非水泥行业发展树立了高环保标准,由此南非贸工部给予了项目现金及税收减免奖励。

  运营3年来,曼巴水泥厂取得了经济、社会双效益,不但为当地200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还录用女员工40余人,减轻了她们的生活负担。一名当地员工表示:“感谢中国公司让我圆梦。如果没有中国企业的投资,我只能打个零工,更没有机会进入学校学习计算机技术。”

  曼巴水泥厂作为中南产能合作的典范项目,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和赞誉。2018年,曼巴水泥厂累计销售水泥110万吨,实现利润2438万元。企业在实现盈利的同时,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资助学,为师资和教学设备提供支持,助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金隅集团通过曼巴水泥项目的建设及运营,积累了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金隅集团表示,将通过曼巴水泥项目总承包建设,带动国内成套装备出口,且大部分设备采用中国标准,不仅把产品输出国外,更要把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推向国际市场,实现高层次的国际产能合作。

  南非已故总统曼德拉曾说过,非洲重获新生已经不再只是一个理想。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不远的将来,世界将迎来一个获得新生的非洲。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6日 01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