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圳研发27米长纯电动大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圳研发27米长纯电动大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4-03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深圳4月2日电(记者党文婷、严圣禾)4月1日,深圳坪山区比亚迪工业园内,一辆由3节车厢组成、长达27米的红色大巴车,在热情洋溢的南美音乐声中开动。这款形似“地面小火车”的大巴车,正是目前全球最长的纯电动大巴K12A。

  “这是全球首个搭载分布式四驱系统的电动大巴。”比亚迪客车研究院产品经理陈树威告诉记者,“除了搭载比亚迪最成熟的电池、电机和电控等核心技术,K12A最大的技术突破就是首次创新性集成了其用于轨道交通的分布式四驱。”

  这项技术改变了传统的变速箱、传动轴和差速器结构,可以让车辆在平地行驶时采用单桥驱动,节省能耗;在爬坡时可切换至双桥驱动,增强动力性,保证爬坡需求,不会影响整车舒适性和乘坐体验。

  “相对于传统燃油巴士,我们采用了无级变速电机,还实现了再生制动,使传动效率提升,回收动能增多,极大降低了能耗。”陈树威介绍,此外,通过反反复复的实验,研发团队通过调整车辆重心位置解决摆尾问题,并创新开发了车身控制模块以及站台联动控制系统,协同控制车身。

  K12A不仅容量大,单次载客量高达250人,运行一小时相当于一辆小火车,能极大地提升BRT公交运载能力;而且马力大、行得稳,整车电机功率达600kW,相当于同尺寸柴油大巴2倍的动力,充一次电能跑300公里,“爬坡也不怕”。最重要的是,将极大效率地节能减排——每台车每年能减少8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在12年的生命周期内,将节省36万升燃油。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节能减排和大气问题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城市公交系统零排放提上日程,用纯电动公交巴士替代传统燃油巴士成为绿色公交系统中重要的一环。

  K12A的面世,有效填补了超长电动公交领域的技术空白。当日的首发仪式结束后,这辆K12A大巴车即将被运往大洋彼岸的哥伦比亚投入BRT系统试运营,为当地探索建立绿色公交系统注入“中国智造”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3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