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很多昨天无法预见的机会可能明天就会出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很多昨天无法预见的机会可能明天就会出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04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很多昨天无法预见的机会可能明天就会出现”

——热那亚港务局主席谈“一带一路”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中意两国不久前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双边合作文件,其中包括热那亚西利古里亚港口网络管理局(以下简称“热那亚港”)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建”)合作协议。热那亚港与中交建将共同搭建基础设施投资平台,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实现热那亚港口及市区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改造。这一协议也是中意“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投资意大利计划”对接的重要体现。近日,围绕热那亚港未来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本报记者采访了热那亚港务局主席保罗·埃米利奥·西格诺里尼。

“很多昨天无法预见的机会可能明天就会出现”

  图为热那亚港一角。热那亚港是意大利北方传统大港,拥有米兰等意大利北部工业发达地区的广袤腹地。近年来,由于升级改造滞后,热那亚港发展受到影响,期望与中方开展港口共建合作,实现共赢。陈晓晨供图

  记者:您能否介绍一下热那亚港与中交建签署双边合作协议的有关情况?

  西格诺里尼:意大利一直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持积极态度。意大利前总理真蒂洛尼于2017年赴华出席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意大利现总理孔特也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因此,意大利认同中国提出的这一伟大倡议所蕴含的重要意义。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意两国政府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我个人认为,这一备忘录的顺利签署是此次访问取得的最重要成果,确认了中意双方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的强烈意愿。

“很多昨天无法预见的机会可能明天就会出现”

图为热那亚港集装箱码头。陈晓晨供图

  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突然间来到了意大利。事实上,这一倡议在过去数年中取得了重要进展。以热那亚为例,许多热那亚本地大型企业在几年前就已经同中国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与瓦多港、上海电气与安萨尔多能源公司均签署了合作协议。此外,芬坎蒂尼造船厂、莱昂纳多公司等特定领域的佼佼者也同中国企业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一种现实,为意大利企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同时,这些企业间双边协议也为两国政府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助力。

  就热那亚港而言,在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特里亚的积极建议下,我们决定同中交建签署双边协议,以利用中交建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丰富经验,帮助热那亚港设计一系列大型建设项目。特别是在热那亚的莫兰迪公路桥坍塌后,热那亚港提出投入10亿欧元资金,进一步完善热那亚港的相关基础设施。我们只有3年时间完成这些工程项目,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设一系列大型工程无疑是一项重大挑战。我们认为,中交建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领军企业,可以为热那亚港在工程设计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记者:热那亚港在经贸领域同中方企业开展了哪些具体合作项目?

  西格诺里尼:我想利用此次采访机会,向社会各界明确热那亚港同中交建签署合作协议的主要目标。在过去几年里,“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例如,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在中国帮助下,货物吞吐量实现了惊人增长。我认为,货物从比雷埃夫斯港运抵欧洲内陆地区的通道尚未完全打通,热那亚港同中交建签署合作协议,正是希望联手克服这一困难。我们双方在热那亚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合作,使热那亚港可以利用中交建工程设计方面的技术支持和宝贵经验,同时中国企业也可以据此熟悉和了解欧洲国家在公共设施建设方面的运作模式和有关规则。为未来参与欧洲公共项目招投标、建设和运营等积累诸多方面的经验。

  记者:借助与中交建签署的合作协议,热那亚港希望实现哪些具体目标?

  西格诺里尼:如果目前的项目和规划能够顺利实现,热那亚港有望在未来4至5年内实现货物吞吐量翻番,即从现在的260多万标准集装箱增加到450万至500万标准集装箱。这意味着我们要更多服务于意大利市场,包括意大利制造业核心所在的北方地区以及阿尔卑斯山以北区域。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中方的大力支持。港口基础设施、可靠的道路交通、支持这一货运量的主体,比如中远海运等企业,所有这些因素都必不可少,任何环节的缺失都会使这一目标无法达成。

  记者:当前热那亚港正面临哪些挑战?

  西格诺里尼:挑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必须完成从热那亚到荷兰鹿特丹货物运输走廊的“最后一公里”建设,为此需要打通热那亚到托尔托纳的亚平宁“第三山口”铁路,这一工程目前还有些障碍,需要在未来4至5年内解决。二是整合提升热那亚的港口管理系统,如果想要实现货物吞吐量翻番的计划,港口管理系统需要完成进一步技术升级。

  记者:瓦多港已经同中国企业开展了密切合作,您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西格诺里尼:通过瓦多港可以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的开展并不是事先安排好所有具体方案,然后按部就班进行。有很多昨天根本无法预见的机会,可能明天就会出现在我们眼前。欧洲航线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转口贸易货运线之一,对于港口、枢纽、基建和运输都有一定的要求,中远的大型货轮并不能在任何港口停靠,对于码头的货物处理能力、自动化条件都有要求,必须能在较短时间内装卸货物,并且快速运输到内地。2019年底即将投入运营的瓦多港就将具备这些条件。目前我们正在完善码头的公路和铁路设施,使其有可能成为中国和欧洲之间往来大型货轮的集散基地。

  记者:您认为热那亚港和中国企业的合作如何实现互利共赢?

  西格诺里尼:我与中国企业在许多场合进行过交流。毫无疑问,热那亚港和中国企业开展合作将实现互利共赢。第一是双方在港口贸易领域具有高度协同性。热那亚港口30%的货物吞吐量为中转贸易,其中中国占到20%~25%,中国已经是热那亚港不可忽视的商业伙伴。第二是我们前面谈到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第三是中国拥有数亿网购消费者,他们购买来自世界各地的品牌商品。意大利有着许多具备较高品质,但还不为人熟知的产品,意中两国企业都有意将其进行商业化和品牌推广,这将为两国进出口带来进一步收益。热那亚所在的北部地区是意大利企业最集中的区域,我们双方的合作将迎来无限商机,我的这一观点和许多企业家的看法高度一致。

  记者:当前,个别欧洲国家和媒体舆论对“一带一路”倡议仍然存在偏见,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西格诺里尼:我认为这些讨论、争议甚至批评,最终都将转变为积极因素。媒体上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曲解和炒作是不符合事实的。意大利同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落后于法国、德国、英国和美国,这些国家对中国的投资也超过意大利,所以首先要在观念上有正确的认识。有人呼吁意大利不能失去对国家战略资产的控制权,我作为港口管理者认为,这种所谓的风险是不存在的。热那亚港区有数十个码头,其中最具竞争力的是瓦多、新加坡管理的普拉以及地中海航运控制的热那亚。中国公司管理其中之一只会增强港口的整体竞争力,不会带来任何风险,更不会让热那亚港陷于被支配的境地。

  (光明日报罗马5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4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