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数字峰会为榕城留下生态财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数字峰会为榕城留下生态财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2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刚刚在福建福州闭幕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始终贯穿了“绿色环保”理念:展馆内,从策划设计、组织施工到现场管理,全流程遵循环保简约的宗旨;展馆外,花团锦簇、绿树如荫,园林工人把风景种在榕城的每一个角落。如今,为期3天的峰会虽已结束,但生态理念永不落幕。漫步榕城街头,处处花正妍、草长青,绿色办展留下的“生态财富”滋润着福州这座城市。

  生态办会,绿满榕城

  在峰会主场馆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工人们正为拆除展厅布置而忙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撤展产生的建筑废料明显减少。据了解,今年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秉承“绿色办展”的理念,在展厅的设计与布置上大量使用环保材料和可循环材料,并要求参展商使用木质结构的比例不能超过40%,有效减少了办展带来的环境污染,引领绿色环保新风尚。

  在飞凤山智能公园,入口处造型优美的绿雕“腾飞”,吸引了不少前来体验自动驾驶车辆的市民驻足拍照。“腾飞”以展翅高飞的凤凰为主体,将数字峰会吉祥物数娃、福州市花茉莉花等元素融入设计,寓意深刻。据福州长希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虽然峰会已经结束,但“腾飞”依旧会留在飞凤山智能公园,为市民们带来美的享受。

  数字生活,智慧榕城

  街头巷尾,绿意盎然;公园广场,群芳争艳。峰会期间,园林工人把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装扮得分外妖娆。这些栽培在泥土中的芬芳,与种植在科技场景里的数字生活一道,为榕城百姓带来了无尽的美好。

  流连在姹紫嫣红的福州东街口,人们不但能感受到都市里的美景,还能领略到智慧生活带来的便利。不用掏手机,不用输密码,刷脸就能购物。数字峰会期间刷爆朋友圈的东街口智慧商圈,给越来越多的福州市民带来更便捷的支付体验。据了解,到5月下旬,福州的主要超市都将支持刷脸支付。

  区块链许愿树、垃圾分类智慧桶、繁华商圈人工智能零售店……峰会期间,有2200多年历史的福州沉浸在充满未来感的数字科技场景中,包括人脸识别、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数字科技手段,将古老的三坊七巷打造成了数字景区。峰会结束后,这些数字科技场景都保留了下来,继续惊艳着市民和游客。5月8日,三坊七巷智慧景区正式上线,旅游路线推荐、景点语音导览、景区数字手绘地图等新功能亮相,只要一部手机,就能玩转整个三坊七巷。

  峰会留下的数字与生态理念经久不息,其余温正辐射榕城大地,为人们带来更美的城市、更便捷的数字生活。

  (光明日报福州5月1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张诗瑶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2日 01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