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建“一带一路”:破解“四大赤字”的原创性贡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破解“四大赤字”的原创性贡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3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4月25日—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记者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同首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参与国家更多、成果更丰硕”。高峰论坛成功落幕,新的精彩已经开篇。面向未来,我们应该如何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本版特约请专家阐释、建言,并采集相关研讨中的专家观点,与读者共享。

  作者:姜国权(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动了相关国家和全球经济增长,为加强国际合作打造了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贡献。

  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凸显了共建“一带一路”对全球治理的重要意义。马克思认为,世界历史形成的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扩张,其结果是世界各国突破了国家的界限,彼此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他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由资产阶级主导的世界历史把许多发展中国家卷入了世界历史进程之中,与之伴随的是贫富悬殊、环境恶化、信任缺失、战争频仍,全球治理面临着“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挑战。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由各方平等协商、责任共担、共同受益,是破解全球治理“四大赤字”的金钥匙,也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应对全球治理难题的新方案,既在理论层面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也是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创新实践的典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四大赤字”的提出及根源分析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当前,随着国际秩序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加剧,世界各国对于信任的诉求更加迫切和强烈。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中,将“信任赤字”纳入全球治理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中,并将“治理赤字”摆在“四大赤字”的首位,深刻反映了“四大赤字”之间的彼此关联与内在逻辑。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深入把握“四大赤字”的根源,有助于更好发挥共建“一带一路”作用,与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治理赤字源于全球治理体系弱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全球治理体系立足于部分发达国家的利益,其全球治理做法已不适应当今全球发展需要,代表性、包容性、公正性和普惠性不足。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陷入了持续低迷的状态。近两年来,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国际社会日益呈现出“去中心”“分散化”特征。加之全球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使得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困难重重。

  信任赤字源于国际社会信任受损。伴随经济全球化进程,各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彼此的关联度与依存度越来越高,然而,国际竞争导致的摩擦呈上升之势,地缘博弈色彩明显加重,国际社会信任和合作受到侵蚀。少数发达国家基于本国利益,罔顾他国人民利益,致使全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严重影响了国际社会信任与合作,引起了信任赤字的持续增加。

  和平赤字源于国际安全环境恶化。虽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在当今世界更加强劲,但是武装冲突、局部战争等传统安全威胁以及全球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依然存在,给世界的安全与稳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严重危害了国际安全环境,导致了难民数量激增,影响了全球的经济发展、社会安全与稳定。

  发展赤字源于世界经济发展失衡。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全球范围内生产力水平的提升,然而,不同国家之间、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态广泛存在,贫富差距不断加大。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亿万富翁的财富增长了12%,即平均每天增加25亿美元,而全球最贫困的一半人口的财富却减少了11%。同时,传统的发展方式只注重发展规模与速度,忽视了对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的保护,致使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破解“四大赤字”的中国方案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意同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愿意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携手努力让各国互联互通更加有效,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国际合作更加密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公共产品,为破解“四大赤字”提供了中国方案。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破解“治理赤字”。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推动建设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表达合理诉求提供了新途径。共建“一带一路”倡导打造廉洁之路,推动相关国家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公约的基础上开展联合反腐、追赃等司法合作,为构建廉洁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市场秩序奠定了基础,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提供了新平台,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破解“信任赤字”。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共建“一带一路”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建立了双边、多边和地区层面的合作,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加强文化交流的纽带,获得了广泛的支持、认同与信任,影响力和朋友圈持续扩大。目前,中国政府已与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已由亚欧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平洋等区域。这些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实际行动,坚定地为“一带一路”倡议投下了信任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信任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共建“一带一路”为破解“信任赤字”提供了新路径。

  秉持丝路精神,破解“和平赤字”。享受和平、安宁、富足,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坚持多边主义是推动国际合作应对风险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最佳方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与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深度契合。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潮流,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充分尊重世界各国的国情、主权、内政,倡导彼此多拆墙、少筑墙,积极推进世界和平,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和平、富裕与繁荣,为破解“和平赤字”提供了妙药良方。5年多来,各国开展了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截至2019年4月18日,中国与103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建立了1290对友好城市。这些务实的举措增进了相互理解和认同,为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增添新动能,破解“发展赤字”。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大多为中等收入国家,这些国家普遍面临着生态环境形势严峻、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医疗卫生条件较差等问题。共建“一带一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来改善民生,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生态、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创造了新繁荣,为助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增长、生态环境保护、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一方面,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世界经济发展的红利不断输送到这些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中国把向相关国家提供减贫脱困、农业、教育、卫生、环保等领域的民生援助纳入共建“一带一路”范畴,开展了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东亚减贫合作示范等活动;同时,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实施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中国-东盟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百人计划等项目,为破解相关国家发展赤字作出重要贡献。

  (本文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研究”[2018XZD05]阶段性成果)

  相关文章:①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合作为新型经济全球化贡献“中国方案”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3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