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携手减贫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携手减贫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4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携手减贫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第四届丝博会“一带一路”减贫国际合作论坛召开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马荣瑞 张哲浩

  5月12日,第四届丝博会“一带一路”减贫国际合作论坛在陕西西安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携手减贫、改善民生、共谋发展等议题展开对话。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成功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此次论坛从中国减贫经验出发,提出“携手减贫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的理念,推动了区域合作加速减贫进程的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

  中国经验为国际减贫提供范本

  “经过70年的接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我国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取得了重大历史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说。

  在论坛上,苏国霞回顾了70年来我国从实施制度改革、制定专项计划缓解贫困,逐渐进入实施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战胜绝对贫困的历史实践。

  “中国在经济高速高质增长的同时保持了大规模减贫,特别是2012年以来年均减贫超过1300万人。”苏国霞说。

  “当前,我国贫困规模大幅缩小,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年底的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年均减贫超过130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实现了农村85%左右的贫困人口脱贫,80%左右的贫困村退出,50%左右的贫困县摘帽,在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和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说。

  据统计,近5年来,我国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0%,实际增速比全国农村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627元,比上年增加417元,增长13.0%。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减贫区域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本质相同、目标一致,两者都致力于构建利益、命运、责任共同体,致力于区域协调发展、共同发展。”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认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东西部协作减贫关键在于“精准、合作、开放、共赢”。

  “十三五”期间,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投入专项帮扶资金近3000万元,着力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江苏全省51个经济强县与陕西59个贫困县结对,299对镇和337对村(社区)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发展产业、携手减贫。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功经验,为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减贫合作提供了良好范例。

  “推动国际减贫合作还需要进一步扩展区域发展促进减贫进程的新空间、扩充减贫经验交流共享的新机制、推动减贫能力建设步入新阶段。”陈志刚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120多个国家中,大多数属于发展中国家。减贫是共同关切,合作是共同的努力方向。”

  “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愿进一步扩展区域发展促进减贫进程的新空间。”陈志刚说,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减贫合作,还需要立足各国国情和不同地区特点,发挥资源禀赋,加强政策沟通和规划对接,引导务实合作围绕精准扶贫发力。

  加强国际减贫合作,推动产业项目在地点选择、原材料采购、劳务用工、配套需求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将为贫困地区带来更多稳定产业,为贫困人口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国际减贫使沿线国家利益共享

  “减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和追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表示,“一带一路”让丝路“朋友圈”越扩越大,让沿线国家利益共享,推动了贸易往来,拉动了经济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对国际减贫的推动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仅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高效畅通的国际大通道加快建设,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建设稳步推进,雅万高铁全面开工建设,助力当地商品流通、贸易畅通,成为拉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

  此外,在民心相通、人文交流、金融合作方面,“一带一路”倡议都成为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国际减贫项目中募集和投入减贫合作资金2300万元,广泛用于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受益民众达45万人次,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20多个。

  来自柬埔寨、秘鲁、哥斯达黎加等国的嘉宾充分肯定了“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通过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公共服务、人力资源、专业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减贫将成为各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有效减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强大动力,共同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4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