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汇聚亚洲文明照亮世界前路——写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之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汇聚亚洲文明照亮世界前路——写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之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5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交流互鉴·聚焦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刘江伟

  大美亚细亚,光彩耀世界。5月的北京正是春夏交替的时节,万物并秀、生机盎然的景象正如文明交融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孕育了三大文明发祥地的亚洲,又将迎来一场文明盛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1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从黄河流域到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从丝路驼铃到高铁网络,亚洲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联系日益紧密的未来也必将推动世界文明交融的前进步伐。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古老而又年轻的亚洲能否给出人类未来的道路答案?世界期待亚洲发出文明发展的强音。

  亚洲文明在和合共生中前行

  农耕文化、游牧习俗、商业规则、宗教哲学自古以来在这片土地上和谐共存、熠熠生辉。近代以来,亚洲各国曾经历了艰难的民族独立与解放之路,浴火重生的亚洲文明更懂得互帮互助、兼收并蓄的可贵。如今大踏步迈向现代化发展的亚洲,人口占世界60%以上、GDP占世界的1/3,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也将携手书写亚洲文明的新篇章。

  “亚洲国家具有不同的民族、文化、宗教背景,不同文明之间需要相互交流和借鉴。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国促进文明发展的责任和担当。”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表示,中国倡导“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此次大会将为各国搭建互学互鉴的平台,有助于促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凝聚亚洲共识,增强共同发展的信心。

  “印度和中国文明是世界上古老而丰富的文明,我对两国继续加强文明对话和交流充满期待。印中两国定期开展对话和交流是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基础,双边关系的发展可以从两国所拥有的强大文明联系中汲取力量。”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孔达帕利表示,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在快速增长,这就要求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对话交流,以消除彼此之间分歧,为整个亚洲创造新的未来。

  民心相亲让不同文明在相遇中碰撞出新的火花,人文相通让不同文明在对话中迸发出耀眼光芒。“我们有15件精品文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上展出。”柬埔寨国家博物馆馆长贡维列对柬中之间的文物交流深感欣慰,他表示,从柬埔寨国家博物馆的游客情况就能感受到柬中人文交流的活力。“近年来,中国游客增长非常迅速。几年前大部分是欧美游客,但是现在来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参观游览的各国游客中,中国游客最多。我们计划出版中文版游览指南,并专门培养会讲中文的讲解员。”贡维列希望柬中两国未来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能够推动两国博物馆之间更广泛、深入地合作,并希望能够看到两国专家在柬中关系的历史方面开展更多研究与合作。

  同样深感人员往来促进人文相通的还有土耳其前文化旅游部部长艾尔图鲁尔·居奈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土耳其旅游,我特别欣喜地发现,来自中国的游客非常重视我们的文化,喜欢游览历史古迹和考古地,同时乐于了解当地社会生活。能够深层次了解我们的文化、历史和地域,这让我们非常感动。”他说,土中两国应该加强旅游领域的关系,多举办能够加深相互历史和文化了解的展览。

  “作为亚洲地理边缘重要的连接地带,东南亚是沟通东亚与南亚、中东地区的重要枢纽,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显著的多元文明共存的局面,进而成为人类学和民族学等学科研究的重点。”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研究员葛红亮说,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交往由来已久,而历史证明文明互学互鉴是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发展恒久弥新的重要推动力。

  数千年来,亚洲人民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如今随着技术和社会的高度发展,深入交流、互通有无成为亚洲各国的迫切愿望。“亚洲是诸多古老文明的发祥地,文明的多样性为各国对话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认为,亚洲诸多国家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跨越经济发展差异、制度差异的一次深层次“交心”。

  文明互鉴在对话交流中升华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文明对话有利于推动各国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然而人类文明前行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文明互鉴的交响曲中也会偶有杂音,这就需要不断地正音调弦。此次大会不仅将充分展示亚洲文明的多彩魅力,也将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我认为在当今世界仍然有人试图通过暴力和战争来解决矛盾,这是错误的,世界和平与和谐发展才是众望所归。就像中国举办这样的盛会,国与国之间有了更多的机会交流,这样的沟通了解是非常重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有一句谚语——不相知无以相爱,只有了解才能消除敌意、理解尊重。

  当今世界面临气候变化、核武器威胁、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性等巨大挑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必须依靠所有国家携手解决。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这一创造性盛会的举行,为域外国家提供了文明交融发展方式的启迪。“对话可以促进平衡,中国文明是和谐与平衡的文明,倡导敞开胸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共同面对未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如是说,这与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的想法可谓不谋而合,“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是应对共同挑战、实现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2000多年来,包括中国文明在内的亚洲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让全世界都受益”。麦启安举例说,中国的四大发明对欧洲乃至全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中国的改革开放将成为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送出的最珍贵礼物之一。

  亚洲文明几千年一直通过各种方式为世界科技和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地区内倡导多元文化以及不同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间的和平共存,业已成为欧亚及更广区域内文明互通的推动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历史借鉴。“亚洲的科技创新曾为世界历史走向发挥了关键作用,如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也正在为世界经济和新科技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教授查尔斯·阿姆斯特朗期待此次会议更多关注亚洲各国共享的历史和渊源、亚洲文化的多样性、当代亚洲引领世界经济背后的巨大动能以及打造人类共同繁荣与合作探索道路等议题。

  中国的四大发明等亚洲文明成果通过古丝绸之路传入欧洲,是促使欧洲工业革命到来的重要基础之一;近代工业、西方思想理念等传入亚洲,又从客观上促进了亚洲各国找到适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回顾历史可以看到,亚洲与域外国家之间的交流互鉴是世界文明发展的应有之义,亚洲各国也有责任携手维护文明的多样性,为亚洲文明、世界文明的繁荣注入新动力。“相互借鉴而不是刻意排斥,取长补短而不是定于一尊,这是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世界不同文化和文明振兴、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说,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是平等对话和交流的深化,不仅是对世界上其他文明的鉴赏,更是精华的汲取。“迄今为止,没有一种文明是在完全封闭的环境中发展起来的,文明的产生和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与其他文明碰撞、交流、融合的过程。”

  文明在交融的过程中难免有“磨合期”,然而文明没有高下之分,任何一种文明都不应凭借自己经济、政治和科技的优势,压制其他人类文明精华的传播。“真正的文明之间不会产生冲突,真正的文明之间有时仅仅是缺少彼此沟通或沟通渠道被截断了而已。”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认为“文明冲突论”是巨大的谬误,重要的是重建沟通的渠道,恢复不同文明间的对话。“我相信,在东西方之间,能够令我们团结一致的东西要比能够令我们分裂的东西多得多,我们的合作首先必须建立在文明的基础上。”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亚洲愿为人类文明的前路上下求索,让文明之光永续辉煌。

  (光明日报北京5月14日电)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5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