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花园又添芬芳——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成果概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花园又添芬芳——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成果概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8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卢重光

  五月的北京,姹紫嫣红。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带来的新理念、新主张,凝结出思想之花,为亚洲文明大花园增添了芬芳,人们开始展望一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亚洲大花园,并将为之努力奋斗。

大花园又添芬芳——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成果概览

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在北京“鸟巢”举行。新华社发

  文明自信的理念在传播

  “回顾历史、展望世界,我们应该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亚洲文明的悠久历史、亚洲文明的辉煌成就、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发展壮大的历程在习近平主席深情的讲述中一一得以回顾和展现。

  “通过回溯古老的历史旅程,并将它们用来连接我们的文化和信仰,我们一定会最终到达共同的起点,在那里,最古老的和最新的亚洲文明,终将因为人类共同性而汇集一堂。”菲律宾新闻部部长马丁·安达纳尔表示。

  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道出这样的认识:“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这种自信感是油然而生的。自信不是自傲,不同的文明要通过交流互鉴,达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

大花园又添芬芳——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成果概览

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馆藏中国帆船造型墨水台。光明日报记者 王远方摄/光明图片

  “亚洲人民要对自己的文明抱有自信,对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抱有自信,并在此基础上努力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说。

  “世界各国都有各自独特的文化和文明,必须尊重彼此的文明,交流互鉴。”在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看来,亚洲文化和文明起源相似,发展道路相似,未来发展方向也一致,有着很深的渊源,亚洲国家需要加强各自之间的联系。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平台上,“文明自信”理念引发与会人士共鸣,并深入人心。“今天的对话不仅限于亚洲,而是开放的。中国推动文明对话的倡议对希腊和欧洲都很重要,我们支持这一倡议。”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表示,“西方人民也在向东看。我们要通过文明对话进行合作。”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上,来自新闻行业及艺术领域的与会嘉宾在“亚洲文明在全球化时代的新使命新作为”这一主题上达成了共识——以全球视野深入挖掘亚洲文明的价值内涵,以现代科技推动亚洲文明的创新发展,以携手并肩讲好亚洲文明的时代故事,为亚洲文明的发展进步不断注入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花园又添芬芳——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成果概览

“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上的传统手工技艺展示。新华社发

  走深走实的合作在酝酿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各个分论坛也结出累累硕果。

  在“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上,签署了《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阿根廷联邦公共传媒管理总局影视节目互播授权合作协议》《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关于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亚洲价值、全球共享”的追求有了具体的抓手。

  在“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分论坛上,计划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智库伙伴关系计划”,努力形成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建设智库伙伴关系常规运行机制,并与相关合作方签署《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建设智库伙伴关系意向书》。

  在“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上,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科助理总干事诺达·阿尔纳什夫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信托基金协议》,根据这份协议,中方将为各国青年学者进行丝绸之路学术研究和交流提供多方面支持。

大花园又添芬芳——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成果概览

“殊方共享”展上的《中式凉亭设计图》。光明日报记者 吴潇怡摄/光明图片

  亚洲文明周活动也陆续在北京、杭州、广州、成都等地展开,亚洲文明巡游、亚洲文化展演、亚洲文明联展、亚洲影视周、亚洲文化旅游展以及多地举办的亚洲美食节等项目,为各国民众奉献了一场场丰厚的文化盛宴。

  其中,亚洲影视周用光影再现了亚洲部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优秀影视作品,充分展示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和亚洲文明的多彩魅力。“没有什么艺术比电影更适合讲述一个国家的文化了。”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说,“电影应当成为连接不同民族文化的桥梁,用来增进不同国家人民的友谊。”

  中华文明的价值在弘扬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独特价值,也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姿态和境界。

大花园又添芬芳——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成果概览

观众在亚洲文化旅游展上参观。新华社发

  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华文明对天下太平、天下大同的追求和理念,一次次落实在实践行动中,不断为世界发展注入动力,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当前最为紧迫的是要加强亚洲乃至世界对人类前途命运的责任感。”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表示,“我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这一构想让世界各国,不论大小以及发展程度不同,都能以和为贵,同呼吸,共命运。”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世界和人类作出的贡献不仅在于创造了多少物质,还在于提出了什么理念。”帕夫洛普洛斯总统表示,希腊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世界文明观、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评价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在国际上重信守诺,这体现了古老的中华文明的智慧和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光明日报北京5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8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