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服务制造强省 推进职教改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东:服务制造强省 推进职教改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5 04: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职业教育改革】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当记者5月21日上午如约来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时,该校财贸学院的“物流信息管理事务”课程正在授课。看到课堂上一个个低着头聚精会神看手机的同学,记者不禁有些好奇。

  “这是我们正在进行的一项教学改革试验,大屏幕上的教学内容都会通过系统投射到每位同学的手机上,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也能够实时回答提问和向老师提出问题。”授课教师缪兴锋介绍,作为国内首家开展将北斗技术应用于物流行业研究和教学的高职院校,他们的相关成果已在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相关省份的20多所高职院校开展合作应用。

  “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看完感觉职业教育的‘春天’终于来了。”广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处长吴艳玲表示,对于不少关心和从事职业教育的人而言,今年2月1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让他们颇感振奋。

  作为全国范围内职业教育改革步子迈得最大,成果最为显著的省份之一,广东在职业教育发展的诸多领域拔得头筹。“广东近年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并以此推动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提高职业院校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做到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表示。

  广东全省共有11所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其中十分具有代表性的一家。在校长卢坤建看来,此次“职教二十条”中的不少新要求和新提法,都与学校之前进行的改革探索有异曲同工之处。

  “产教融合的核心,我认为是课程建设,我们本着从课程出发,搭建产教融合平台的原则,对课程体系进行了重新构建。”据卢坤建介绍,包括围绕所承担课题而学生量身定制教学内容的“珠江学者”龚盛昭在内,学校通过课程内容、教学方式改革,培养了不少懂配方、能研发、能检测、能创业的人才。

  与此同时,学校还进行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改革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共育,与华为、瀚蓝环境、白天鹅宾馆等企业共建有10个产业学院,基本实现了师资共建、资源共享和人才共育。

  在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方面,被选为全国首批15所职业本科改革试点院校之一的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也颇具心得。校长和飞告诉记者,立足所在地肇庆珠江西岸高端制造业基地的定位,学校与珠三角地区200多家企业深度合作,在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学科领域打下坚实基础。“省里在财政税收等方面对校企合作企业的优惠和扶持,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热情。”和飞表示。

  在作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的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因为与奥迪、大众、广汽传祺等国内外知名车企合办的“订单班”,让不少高职院校称羡。“订单培养模式让学生一进校就有很强的方向性和紧迫感,在校期间享受到企业专家的授课指导,让学生对企业的工作环境、用人需求都有了直观感受。在校企双方共同培养下,学生在企业认可度和就业稳定率方面都很有竞争力。”校长刘建平告诉记者。

  “作为中职学校而言,学生年龄相对较小,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也有所不足。因此如何在专业知识学习中渗透德育教育,开展好职业认同教育,运用各种方法手段赋予学生信心,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未来持续关注的重要工作。”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副校长巫兴宏向记者坦陈。

  “广东是职业教育大省,建成了全国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广东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广东省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职业教育要以推进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作为工作重点,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把职业教育“双精准”的品牌喊响亮、干出来。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5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