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聚焦重点制度精准发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聚焦重点制度精准发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2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部委声音】

  作者:司法部副部长 赵大程

  著作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要完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机制,让各类人才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开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场环境;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侵权代价和违法成本,震慑违法侵权行为。在著作权领域,我国制定出台了著作权法、著作权实施条例、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1部法律和6部行政法规,以及若干部门规章和司法解释,刑法也对侵犯著作权的犯罪行为规定了刑事责任。这些加起来构成了比较完备的著作权保护法律体系。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著作权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有必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有关制度措施。

  著作权法修订已列入国务院2018年和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司法部目前正在推进著作权法修订工作。修订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解决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重点制度精准发力。坚持开门立法,多次书面征求有关单位和专家意见,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还就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分专题召开专家论证会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会同中宣部反复研究讨论,求大同存小异,将各方形成基本共识的内容落实到法律中。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5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