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返乡创业人员成重庆开州乡村振兴主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返乡创业人员成重庆开州乡村振兴主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2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基层蹲点调研】  

  光明日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我们要让课堂像变魔术一样有趣,老师只需用手指在显示板上轻轻触碰,教学模型、教学资料和试听互动就会即刻呈现出来。”重庆蜀腾科技公司总经理涂家耀,指着展厅里的智能录播系统对记者说,公司为智慧课堂打造的这些高科技产品“能让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

  重庆开州曾是全国有名的劳务输出大县,涂家耀曾是开州数十万劳务大军中的一员。如今,他带着资金、技术和产业返乡创业,成为返乡创业人才中的一员。

  返乡创业激发发展活力

  家住开州铁桥镇的涂家耀,1997年远赴东南沿海务工,后来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2017年,在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后,积累了一定资金和经验的涂家耀决定返乡创业,公司落户在重庆市开州区赵家工业园。如今,公司成功打造了3项高新技术产品,电子白板、多媒体一体机很受市场欢迎。

  “我们今年计划向贫困山区学校投放价值50万元的设施设备,为全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智慧科技的便捷。”涂家耀对未来充满信心,企业发展好了,会带动家乡更好发展。

  改革开放之初,开州人走南闯北艰苦创业,全国各地都有开州人的足迹。随着家乡不断变化,返乡创业近年成为热潮。全区已有8.2万人返乡创业,返乡创业实体达33230户,总投资达309亿元。返乡创业人员创办的经济实体,对开州的区域经济贡献率超过50%,成为推动开州发展的重要力量。

  同样将企业落户在赵家工业园区的李连洪,过去一直投身宁波净水器生产行业。2014年返乡创办了重庆市亚特蓝电器公司,并研发了速热饮水机方面的自有核心技术,两年时间就在全国新增了将近5000家实体合作经销商,开设网店并出口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共生产销售20多万台速热饮水机,产值超过8000万元。

  “现在整个西部地区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计划让研发、生产、营销各自独立出来,将每一种业务做得更精准,让企业更专业更具市场竞争力。”李连洪说。

  为返乡创业提供广阔空间

  2012年8月,周圣富从福建回家,无意中得知政府正在大力提倡返乡创业,提供诸多优惠条件,创业者可以申请微型企业获得资金补助,还可以申请无息贷款。

  周圣富和妻子李万琼商量后,决定回到家乡创业。“我们办微型企业,政府部门主动联系金融机构向我们贴息贷款15万元,有了这笔资金,企业才真正迈开脚步。”

  “我们整合了各类资金,为返乡企业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整体规划搭建多层产业创业平台。”开州区委书记冉华章说,把人才引回来还不行,还要分析家乡的硬、软件优势和返乡人员的资金技术优势,通过双向分析、双向匹配,搭建好平台,才能真正做到筑巢引凤。

  周圣富夫妇2013年在赵家街道承运街开办的开州给力服装制造厂,如今已发展出20多家加工厂。给力服装厂的衣服销售有多俏?周圣富讲了一件事:2018年国庆节后,几拨来自福建、浙江等地的客户赶到给力服装厂,想抢购一批服装备战“双十一”,没想到一名来自江苏的电商已在几天前买空了服装厂的所有库存。

  “最近天气转热,订购衬衣的人更多了,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周圣富说,给力服装厂能有今天,离不开家乡的引导和支持。

  为了鼓励返乡创业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州采用“龙头企业+小企业+农户”辐射模式,在全区28个乡镇搭建辐射式农业创业平台,利用土地等资源,在生态、休闲、避暑养生等农业领域引导返乡创业。开州还推行“工厂进园区,车间下乡镇”模式,打造分散式工业创业平台,围绕工业产业配套,利用乡村闲置房屋和已有资源引导返乡创业。同时采用“行政+市场”模式,建立服务式三产创业平台,以开州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孵化园和乡镇创业一条街等为创业载体,引导返乡创业人员围绕服务生产和市场,在电子商务、宣传策划、法律服务和互联网领域等方面创业。

  当好乡村振兴的主角

  “我在新疆金矿淘过金、在上海餐馆做过水杂工,那时候每个月能挣2000元,但是很苦很累。在外打拼了10年,我决定带着积蓄返乡创业。”天和镇安静村的返乡创业者文太胜,2000年1月回到开州,在丰乐街道乌杨村注册重庆市开州区绿周果业有限公司,租赁11亩土地培植苗圃。文太胜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培植的纽荷、沃柑等柑橘树,霞玉、翠冠等梨树,当年就产生了经济效益。

  2013年,文太胜在三汇口乡杨关村、小江村流转土地800亩,种植晚熟青脆李、梨和油桃。经过3年培育管护,产生经济效益100万元。2015年4月,文太胜在竹溪镇大海村流转土地1300亩种植沃柑,很快又创造了100多万元经济效益。绿周果业一共流转土地2000余亩,为村民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先后获得开州区社会扶贫先进单位、重庆市绿色示范点等荣誉。

  乡村振兴需要返乡能人沉下去做事。曾经外出务工的蒋开均认识到冷水鱼的价值,也看到家乡天然的资源优势,经过邀请水产专家和政府部门论证,决定在谭家镇花仙村和龙溪村候家溪流域发展冷水鱼养殖。2010年4月,蒋开均创办开县泰旭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专门从事冷水鱼驯养繁殖,如今已经成为全市最大的流水冷水鱼养殖基地,蒋开均也被评为重庆市劳动模范。

  “我们对这里的土地很有感情,一定要当好乡村振兴的主角。”文太胜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2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