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吉尔吉斯斯坦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访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访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4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比什凯克6月13日电(记者韩显阳)连日来,卡巴尔通讯社、国家广播电视机构、《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等当地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并积极报道习近平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吉尔吉斯斯坦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访问

吉尔吉斯共和国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中国馆”内,读者在认真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韩显阳供图

  12日傍晚,当习近平主席的专机在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降落,卡巴尔通讯社发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12日抵达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热恩别科夫总统亲自前往迎接”的电讯。报道称,两国元首将于明天举行大范围会谈,随后将签署一系列双边文件。此外,吉中商业论坛也将在访问期间举行。该通讯社13日的报道引述了热恩别科夫总统的话:吉尔吉斯斯坦感谢习主席为巩固和发展吉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的巨大贡献,“习主席访吉掀开了吉中关系新篇章”。

吉尔吉斯斯坦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访问

吉尔吉斯共和国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中国馆”揭牌仪式现场。韩显阳供图

  国家广播电视机构13日上午10时许现场直播了热恩别科夫总统为习近平主席举行的欢迎仪式。两位主持人分别用吉尔吉斯语、俄语介绍了近年来吉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他们说,吉中两国领导人2018年6月共同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了新高度;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举行的吉中商业论坛将进一步促进双边务实合作,吉将向中国出口天然纯净的蜂蜜、牛奶及干鲜水果等;吉中两国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日益增加。

  《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两天前刊登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愿中吉友谊之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该报连日来大篇幅报道习近平主席访吉的新闻。该报6月12日头版刊登题为“浪潮之上”的文章,称习近平主席到访是这些天吉尔吉斯的最重要事件。

  此间分别以吉、中、俄文出版的报纸《丝路新观察》以消息、通讯和评论的形式密集报道习近平主席访吉并出席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该报文章《吉官员、专家学者共论上合使命》引述政治学家阿克罗夫的话说,近年来吉中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迅猛。在中国帮助下,吉完成了多个水电、道路建设项目,规划了铁路建设工程,将来中国还将增购吉农产品。他由衷地表示:“习主席到访为吉尔吉斯斯坦带来了发展机遇。”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