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忘初心再出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忘初心再出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6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初夏6月,车行赣南。

  “长征第一山”瑞金云石山、“长征第一渡”于都县城东门渡口……在赣南采访的日子,沿着当年中央红军集结长征的足迹,在烈日下一处处追寻,聆听着这片红土地上的人们对那段波澜壮阔历史的追忆,心绪始终激荡而火热。

不忘初心再出发

位于江西省于都县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新华社发

  在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的笔下,这里是“前所未闻的故事”的开篇;在中国作家魏巍的笔下,这里是“地球上的红飘带”的起点;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笔下,这里是“中华民族伟大长征精神”的起源。

  赣南兴国籍老红军王承登曾回忆,红军长征出发前夕,苏区人民母送子、妻送郎当红军,送草鞋、送粮食,连门板、床板、寿材板都奉献出来为红军搭建渡河浮桥。

  八子参军、马前托孤、17棵“信念树”、“死到阴间不反水”、冒死保护“烈”字碑……这样的故事在赣南俯拾皆是。

  是什么让根深蒂固的“传宗接代”思想让位于“为革命献身”的高度自觉?又是什么让普通百姓挥别儿女情长,倾其所有,铁了心紧跟共产党走?王承登说,因为赣南人民始终相信共产党,相信跟着共产党能过上好日子。

  这是一份至死不渝的信仰。它的由来,是共产党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因为这份信仰,赣南的过去如此灿烂;因为这份信仰,赣南的今天如此生动。跨越85年时空,这份信仰已经成为这片红土地最鲜明的精神特质。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从赣南踏上长征之路。85年过去,斗转星移。巨变的,是社会环境,是城乡面貌;而始终未变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干群同心。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从浴血奋战夺取革命胜利,到万众一心投身新中国建设,从改革开放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国的长征从未止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长征,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无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我们也绝不会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6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