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建“一带一路” 中塔合作走在前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 中塔合作走在前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6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爱荣(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中亚语系主任)

  塔吉克斯坦位于中亚东南部,素有“高山国”之称,是中国的西部友好邻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国家。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塔吉克斯坦积极响应并全力支持,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的国家。两国共同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大型合作项目,迅速形成更高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新局面。目前,中国是塔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在塔吉克斯坦已见成效,互利共赢使中塔友好充满活力。正如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在题为《携手共铸中塔友好新辉煌》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塔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在前列。

  共建“一带一路”,是以中塔两国友好关系为基础的。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健康发展。中塔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在涉及彼此核心和重大利益方面相互给予坚定支持。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国元首亲切关怀和战略引领下,中塔各领域合作步入了发展快车道。两国元首建立起紧密的工作关系和亲密的个人友谊,两国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塔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明、不同规模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中塔两国2007年签订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宣示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为两国关系长期和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塔两国已成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彼此扶持的好兄弟,这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稳步前行的重要保障。

  日益深化的政策沟通、更加紧密的发展规划对接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不竭动力。中塔两国成立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签署了《中塔合作规划纲要》。塔方在2016年通过的“塔吉克斯坦至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里提出四个战略发展目标,即确保能源安全和高效使用电力能源、将塔吉克斯坦从交通死角转变为重要交通枢纽国家、确保粮食安全和为公众提供高品质食物、扩大生产性就业。而“一带一路”倡议聚焦互联互通,旨在互利共赢,因此被纳入“塔吉克斯坦至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等重要文件中。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塔吉克斯坦将持续推动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积极拓展并深化区域合作,不断推动互利合作取得新成果。

  从近年来“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来看,中塔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空间,以战略性大项目为重点,优先发展能源、交通、农业、工业等领域合作,持续扩大贸易投资,携手走出了一条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道路。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由中国铁建承建的“瓦赫达特-亚湾”铁路是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建国25年来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中企在中亚建成的首条铁路,不仅使塔国内铁路的中段与南段首次实现互联互通,还将成为连接中国—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伊朗国际铁路交通的枢纽。在电力设施方面,中国特变电工帮助塔实现了南北电网统一,该公司承建的杜尚别二号火电站承担着杜尚别市近70%的供电和50%的供暖任务,给塔人民带来了光明和温暖。在农业和农产品加工方面,中国河南省黄泛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成立了农业开发公司,开展的小麦-玉米“一年两熟”种植试验屡创佳绩,改变了塔“一年一熟”的农业种植模式。在金融方面,2014年中国农业银行与塔吉克斯坦农业投资银行签署合作协议,设立“中国柜台”,标志着两国在商业银行领域深度合作的正式开启。随后中塔两国签署了30亿元人民币的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贸易结算快速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既需要硬联通,更需要软联通。近年来,中塔人文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汉语热”“塔吉克斯坦热”已在两国蔚然成风,塔学习汉语的人数不断增加,目前有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和塔吉克斯坦苦盏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及两个孔子课堂,一些大学和中学也开设了中文课程。到华留学的塔学生数量近年来不断增长,目前已达2000多人。民心相通的持续推进,让中塔两个悠久文明在交流互鉴中更加多彩,让中塔友好在交流融汇中薪火相传。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6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