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感受“绿色城市”的魅力——北京世园会“荷兰国家日”见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感受“绿色城市”的魅力——北京世园会“荷兰国家日”见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6-19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荷兰是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发源地。6月17日,北京世园会“荷兰国家日”活动在园区举行,以“绿色城市”为切入点,通过来自荷兰的多年生植物、观赏草和种球花卉等特色植物组合,及各类场所空间的巧妙应用,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荷兰花卉产品,呈现荷兰的绿色城市技术和创新概念,为北京世园会增添了光彩与活力。

  “世界变得越来越城市化。预计到2050年,75%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我们的展馆充分展示了荷兰在处理空间创新、水资源管理和农业方面的特色。”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高文博在现场说,“世园会为加强荷兰与中国在城市绿化和饮食供应方面的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展现独特的荷兰文化风情

  北京世园会“荷兰国家日”活动分为“可持续园艺产品供应链管理”研讨会和“荷兰国家日”庆祝活动两部分,观众既可以深入了解荷兰的园艺理念,还可以感受到荷兰文化的独特魅力。

感受“绿色城市”的魅力——北京世园会“荷兰国家日”见闻

  6月17日,乐队在北京世园会荷兰展园内演出。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荷兰国家日”活动举行。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可持续园艺产品供应链管理”研讨会于17日上午在国际竹藤组织园举行,北京世园会副总代表、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刘红,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张引潮,荷兰农业、自然及食品质量部秘书长霍特,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荷兰总代表赫曼斯及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高文博出席活动。中荷双方就荷兰园艺发展、中国蔬菜产业现状以及中荷园艺产品供应链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荷兰国家日”庆祝活动下午在荷兰园举行。由来自荷兰的二重奏组合乐队Duo Dorable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他们用各种乐器演奏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曲目从拉丁音乐到传统的吉卜赛音乐,风格多样。

  享誉欧洲的荷兰海牙打击乐团也受邀来到北京世园会举行系列音乐会,他们一直致力于创新,乐团可以用任何发出声音的材料演奏,比如瓷器、玻璃、3D打印乐器甚至驴子颌骨。当天的音乐会在妫汭2号小剧场举行,海牙打击乐团和200多名中国学生共同演出打击乐作品,其中包括中国作曲家郭文景为海牙打击乐团专门创作的作品《炫》,受到观众的好评。

  立体展现未来的“绿色城市”

  不同于之前花园/庭院的设计,荷兰园“绿色城市”设计的理念贯穿始终,三个出入口随意进出。漫步在绿色城市中,高低错落的树木和炫彩的宿根草本植物组成随处可见的多彩立体角落,每走几步就有不同的主题呈现——视觉、色彩、味道、触摸,一个将园艺的视觉感官触感融入的城市,立体展现了未来的“绿色城市”。

  由荷兰景观设计师Niek Roozen设计的“荷兰花园”是荷兰园的重要部分。它以钢结构作为城市轮廓,结合花园和树木的城市象征,构造出令人振奋的绿色城市环境。

  除了大受欢迎的“荷兰花园”,里面有一座别具风情的“时光园”。整个“时光园”展园分为“云中院”“韶华院”和“怀笑院”三部分,不同的材料、植物、色彩,营造出各不相同的庭院氛围。

  “云中院”的主题是新生命的萌芽。绿色的蕨类和苔藓在这里整齐茂密地生长,宛如刚刚诞生的新生儿一般。一棵棵笔直的松树苍劲挺拔,郁郁葱葱。整个“云中院”十分静谧,但到处都透露着新生命的回响,正是这样一幅动静相融的园艺景观,让人能安静地聆听大自然生长的声音。

  在寓意着青葱岁月的“韶华院”中,流淌着叮咚作响的溪流,还有白色和粉色的花朵在和风煦日下竞相盛放。道路两旁的植物一年四季各有不同姿色韵味,象征着花季生命的热情活力。

  “怀笑院”是园中最大的庭院,其中汇聚了各类各样的植被,象征着人生喜怒哀乐相聚一堂,最终化为一道亮丽风景。“怀笑院”中一级级台阶沿墙而立,似乎在引领人们去探寻生命中更多的可能。

  Niek Roozen说:“‘绿色城市’理念已经逐渐得到世界的关注和重视,园艺也日益成为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绿色城市不单单只意味着城市的绿化覆盖,更意味着节能、环保,绿色城市建设的本质是以可持续的方式创造多元、宜居的环境。这一点,中国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让我印象深刻,值得我们学习。”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9日 04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