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信心与智慧交汇 科技与人文齐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信心与智慧交汇 科技与人文齐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2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信心与智慧交汇 科技与人文齐飞

——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日速写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吴琳 张斐晔

  “中国的经济规模占亚太地区的50%,占全球GDP的16%。在当前不确定性增加的世界经济总体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要高于其他任何国家,占了全球经济增长的35%。中国的稳定发展不仅对于亚洲至关重要,对于世界而言会继续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者。”7月1日,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经济前景展望”分论坛上,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增长充满信心。在夏季达沃斯首日会议现场,嘉宾们围绕科技创新、全球化时代的经济增长等议题进行充分讨论,尽管观点偶有交锋,但一致认为越来越开放的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大的推动力。与此同时,会场内外的科技与人文展示让与会嘉宾们在智慧碰撞之外收获了新的体验与了解。

信心与智慧交汇 科技与人文齐飞

  7月1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三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方为参会嘉宾推出了京剧文化游活动。嘉宾们在活动中观看京剧表演并进行亲身体验,近距离了解京剧文化。图为参加活动的嘉宾体验京剧服饰。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摄

  更加平衡、理性的中国经济增长

  在刚刚闭幕的G20大阪峰会上,中国释放出新一轮开放的强烈信号,并再次强调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的立场,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反响。“中国的进一步开放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信心。”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施南德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积极评价中国在G20峰会上的表态,“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各类严峻挑战,因此加强全球合作至关重要,而其中的关键就是各国要加强彼此信任”。他认为,中国的开放与自信姿态为世界各国做出了表率。

  “过去30年,所有尝试预测中国经济走向反面、表现不好的人都错了,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增长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中国就业一直非常充分,同时消费驱动已经在GDP增长中作出了最大贡献;中美经贸摩擦不仅证明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也给中国企业上了重要一课。“中国企业素质大幅提升,开始更加注重长远规划、内部治理、研发投入,可以说中国企业进入了理性发展的阶段。”

  高质量发展、更加平衡的经济结构是会议中的高频词。“中美经贸摩擦的缓和说明了科技全球产业链的不可拆分性,尽管未来中美是否会达成经贸协议还有待揭晓,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已不可阻挡。”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中国正在努力提高制造业质量,走向高科技产品生产、价值链高端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目前中国制造业总量已经是美日德的总和,这是中国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面向未来,人工智能将改变制造业传统升级的路径,这对于中国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今中国制造业的自动化程度还很低,所以未来赶超的空间很大,相信未来智能化、科技化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方面。”

  “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更加平衡,这是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在发生深刻变化,由过去的出口依赖型变为消费驱动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认为,面对经济全球供应链的风险,中国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都纳入技术考虑,而基础设施建设是促成一系列前瞻性发展的根本,中国的成功经验正在为很多发展中国家所学习。“亚投行主要做的就是对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在我们的区域中很多国家都在学中国模式,采纳中国的发展经验。”

  科技改变生活 人文增进了解

  “魔镜魔镜,猜猜我是谁?”这不是童话故事里的场景,大连夏季达沃斯的现场就有这样一面“魔镜”——只需站在它面前,它就能知道你的性别、年龄、种族等信息,甚至还能分析你的负责任程度、魅力、社交能力等个性特点。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研究团队展示的这款人工智能分析软件,引来与会嘉宾纷纷测试。据介绍,这款生物识别镜对超过两万人的脸部特征和个性分析学习。研究团队表示,这项技术可以应用于企业招聘中对应聘者性格进行快速分析。

  如果有一天为你动手术的大夫是机器人,你能接受吗?在会议中心展厅里,与会嘉宾们可以体验机器人大夫在模拟的患者腹腔中进行手术——通过手里的操控杆,对一个模拟脏器的玫瑰花进行精准剪切。据演示者介绍,机器人大夫的每个机器臂直径只有8毫米,除了一个是摄像头,其他三个都连接手术器械,机器臂有7个关节,比人的手还要多两个关节,因此比人手更灵活,精准度更高。实际上,机器人大夫已经应用到临床,目前全球机器人大夫参与的手术有600万例,在中国就有87台机器人大夫投入使用,成功参与手术11万例。

  科技“大餐”之后,精美的文化盛宴等待着与会嘉宾。夜幕降临,霓虹闪烁,7月1日晚的“大连之夜”文化晚宴让嘉宾们尽情领略滨城风情、中华韵味。舞蹈《龙飞凤舞》将民族舞、汉唐古典舞等舞蹈元素有机融合,传达“婆娑而飞舞凤,宛转而起蟠龙”的独特中华审美情趣;杂技《流星》是中国传统杂技节目,表演者手持彩绳,彩绳两端各系一只碗状道具,碗内盛水,演员甩绳舞动,晶莹的玻璃碗飞快地旋转飞舞,而碗中之水不洒一点一滴;舞蹈《茉莉花》隽永清新,闪转腾挪的动势和迂回婉转的体态,体现中国舞独有的舞蹈韵味和独特的精神气质;芭蕾《吉赛尔》片段与京剧武戏集锦中西文化同台竞技,尽显艺术共通之美;舞蹈《长穗花鼓》是大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极具地方特色,让观众在多变的节奏、上下翻飞的鼓穗中感受大连刚柔并济的独特地方气质。

  大连贝雕、庄河剪纸、普兰店秸秆(木棍)手工技艺……“大连之夜”文化晚宴还展示了9个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让夏季达沃斯不仅是为世界经济把脉的殿堂,也是传播中国文化的平台,用中国元素点亮达沃斯,让世界通过大连这座海滨城市更加了解东方文明的历史与现代魅力。

  (光明日报大连7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2日 1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