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在辽宁开展执法检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在辽宁开展执法检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大连7月19日电(记者王庆环)7月15日至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辽宁就高等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蔡达峰在检查中强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高等教育法贯彻实施,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自7月15日以来,执法检查组听取了辽宁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贯彻实施高等教育法情况的汇报,先后前往中国医科大学、东北大学、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沈阳农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对这些高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校企合作实训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展示、高校社会服务成果展示、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大学生递阶式创新创业实训教育体系、学生实践、设计作品演示和创新创业项目展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20所高校负责人以及部分高校业务处室人员和一线教师、学生进行座谈和交流。

  蔡达峰对辽宁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高等教育法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辽宁的高等教育有很好的基础和老工业基地特色。进入新时代,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需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出特色,进一步优化资源布局和学科结构,更好地发挥高等教育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贡献力量。辽宁省要紧紧抓住振兴东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再接再厉,再创辉煌,推动辽宁高等教育迈上新台阶。

  蔡达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大学考察时指出,少年强则中国强。未来的竞争是年青人的竞争,今天的年青人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发展高等教育的新部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智力支撑和法治保障。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0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