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技教育是山西发展的“金钥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教育是山西发展的“金钥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3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名家看山西】

  作者:黄庆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

  山西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来到山西已经整整35年了。这35年间,我见证了山西改革发展的进程,山西也成就了我的事业与梦想。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从原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毕业后即来到山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之后的几十年,在山西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我的事业始终充满着创新的激情和创造的喜悦。当“大型轧机轴承寿命研究”有效解决了大型轧机承载部件严重偏载问题,当大型宽厚板矫直成套技术装备大范围推广应用,当我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金属层状复合板波纹辊轧制技术,当我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都从内心深深地感谢山西父老、感恩三晋大地。因为正是由于选择了山西这样一个煤炭资源大省,选择了把冶金装备设计理论和方法研究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也正是得益于山西对于科技人才的不断重视和大力支持,使我在科研探索和实践的道路上找到了创新创造的最佳契合点,最终赢得国家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学术荣誉。

  近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后,山西各项事业步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以山西高等教育为例,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了与C9等国内高水平大学的战略合作,出台了支持两所高校率先发展的12条意见,提出了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促进高等教育振兴崛起的“1331工程”等一系列举措。在国家“双一流”战略的指引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太原理工大学积极推进内涵式发展,成功入选国家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高校,承载起山西3700万人民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期待。

  当前,山西正处于“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面对新时代党中央对山西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和赋予的全新使命,山西以“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为引领,阔步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转型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亟待破解难题,科技教育就是这把发展山西的“金钥匙”。作为始终根植三晋的地方高校,太原理工大学紧扣三大目标奋发有为,以人才培养、学科攀登、科技创新、人才强校和国际化“五大战略工程”以及综合改革为牵引,实现了科技创新、学科攀升和人才培养等的高质量发展,为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展现了“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使命追求与责任担当。今后,我将一如既往扎根山西、感恩山西、助力山西,积极投身我省“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建设的伟大实践,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和人才优势,勇担重任,勇攀高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不断取得更多创新成果,并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各项事业中,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山西篇章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3日 07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