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西新转型阔步前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西新转型阔步前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3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作者:张临山(山西日报评论员)

  山河表里,三晋之地。

  历经70年发展,山西与新中国共同成长,三晋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几年,山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开启了新的经济转型发展历程。

  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是山西新转型的主要目标。可以说,实现这“三大目标”的过程,就是山西振兴崛起的过程。

山西新转型阔步前进

  山西省广灵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贫困群众需求,鼓励当地手工加工企业设置“扶贫车间”。图为一名女工在广灵县聚合村一家“扶贫车间”内工作。霍飞飞摄/光明图片

  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任务。山西集聚共识,频出力举,再塑转型综改。山西省委提出,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牵引经济转型升级,用解放思想打开转型综改试验新天地,用先行先试擦亮转型综改试验这个金字招牌。

  今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对于山西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具有全面、根本、深远的影响。

  不转没有出路,转慢就要落后。山西进一步认识“转”的规律,强化“转”的举措,担起“转”的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觉悟和定力,用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推动转型发展。

  当前,山西的新转型正呈现出强劲态势。改革意识、创新精神、市场法则、一流标准树立起来了;促进转型发展的体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适应科技和产业变革趋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高技术产业快速成长,科技、管理、品牌、组织、商业模式等各方面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生态环保倒逼转型见到实效、循环经济快速发展、雾霾天数持续下降,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更可喜的是,煤炭增加值占工业比重明显下降,新兴产业比重快速提升,一煤独大的格局正在改变。

山西新转型阔步前进

  山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近年来推出丰富多彩的非遗主题活动。图为6月8日,山西省侯马市晋国古都博物馆,民间皮影艺人指导小朋友体验非遗皮影戏。新华社发(乔晋春摄)

  新转型当中,山西着力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在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的情况下防止盲目乐观,更加注重调整结构;处理好“老饭碗”与“新饭碗”的关系,统筹谋划新动能的培育和传统动能的提升;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咬定”转型不放松,坚持转型不松懈。

  增长有速度、有质量,发展有活力、有动力,在新转型的征程上,山西上下已经形成高度共识:要使改革开放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真正使“以改革促转型”成为基本路径,使“以开放带转型”成为活力源泉,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努力破解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个世界难题。

  由“乱”转“治”,由“疲”转“兴”,山西正处于巩固“两转”成果、实现“两个持久”的重要节点,要保持清醒和定力,越是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向好,越要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到2022年,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为2030年全面完成转型发展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发展新局面。

  新转型,昭示着山西的美好未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山西新转型阔步前进!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3日 0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