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教湖北 厚积薄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教湖北 厚积薄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名家看湖北】 

  作者:郭齐勇(国家级教学名师、武汉大学教授)

  我是湖北人,一直在湖北从事哲学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北文教事业的发展感触良多。

  我特别关注湖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常去湖北省、武汉市的图书馆与博物馆,惊讶于新馆建设、老馆改造的面目一新,大气、华丽、实用、方便。作为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已有一大批市县级图书馆与博物馆新馆建成并免费对民众开放。

  不仅如此,湖北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事业同样成效显著。通过实施“8·20”精品工程,大力扶持引导精品创作生产,湖北有一批优秀影视剧、出版物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诸多奖项,《马克思主义大辞典》《中国教育改革大系》均获大奖。

  荆楚文化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神农种五谷、楚国八百年、知音传佳话、三国故事汇、武当太极功、汉剧黄梅戏……荆楚风韵回味无穷;郭店楚简等楚地出土简帛的整理与研究,吸引了不少海外汉学家参与;湖北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出版工程《荆楚文库》的编纂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利用工程顺利实施,荆州熊家冢考古遗址公园对外开放,天门石家河遗址等多个考古项目荣获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湖北进一步加强了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保护管理工作,武当山的古建筑群、钟祥的明显陵、唐崖土司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神农架更是在2016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名录遗产地。湖北拥有世界遗产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湖北不仅是文化大省,还是教育大省。全省把“两基”教育(即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作为教育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112个县(市、区)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居全国前列并通过国家验收,义务教育实现了由普及到均衡的飞跃。

  我是恢复高考后于1978年考进武大的,40年弹指一挥间,高等教育的规模、质量,与当年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湖北现有128所高校、2158所科研机构、150多万普通高等教育在校大学生、19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等教育毛入学率6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8个百分点,湖北省的高等教育可以说已经真正进入普及化的阶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6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