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承红色基因 聚力创新开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聚力创新开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9 04: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龚政文(湖南日报总编辑、评论员)

  峥嵘70载,弹指一挥间。

  70年,热土潇湘哪些成就可圈可点?三湘儿女怎样的奋斗可歌可泣?

  一是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的跨越。GDP总量从1952年的27.81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64万亿元,排名全国第八;人均GDP从1952年的86元,增长到2018年的5.29万元。

  二是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跨越。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三是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的跨越。从僵化的计划经济到活跃的市场经济,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湖南和湖南人的面貌发生深刻变化。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等世界级先进科技成果,皆出于湘;“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3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湘有投资。

  四是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跨越。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4458万减少到2018年的83万;城镇化率由1949年的7.9%提高到2018年的56.02%。

  事非经过不知难。湖南的深刻变化,是新中国70年巨变的缩影。“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人民正在进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湖湘儿女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让红色基因燃动未来。作为开国领袖毛泽东和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乡,作为“断肠将军”陈树湘和“半条被子”鱼水情的故事发生地,作为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出生地,湖南的红色基因十分强大,这样的基因,和湖湘文化陶冶而成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等地域性格相结合,成为湖南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

  让创新引领湖南智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的嘱托,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湖南的创新创业创造将出现风生水起、争奇斗艳的生动局面。

  让开放打开崛起空间。位居中部不能甘于中游,地处内陆还要眼光向外。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部”的精准定位,为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坚守这一定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倡议与战略,湖南的发展空间将无限打开。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