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万里长征,犹忆泸关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万里长征,犹忆泸关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光明日报记者 陈城 刘华东 光明日报通讯员 梁鹤 

  “万里长征,犹忆泸关险;三军远戍,严防帝国侵。”朱德题写的这副对联背后,是一个国人耳熟能详的故事。84年前的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至关重要的战斗——飞夺泸定桥,就发生在记者正在探访的四川省泸定县。

  因安顺场渡口渡船太少,无架桥可能,红军在岸边越聚越多,1935年5月26日,中革军委作出迅速夺取泸定桥的决定。纪念馆讲解员杨菲菲告诉记者,当时从安顺场行军至泸定桥有320里的路途,规定3日内须到达。在急行军途中,红军左纵队的红二师四团,还创造了一个军史上的奇迹。

  因敌情发生变化,国民党军队增防泸定桥,军委要求红四团比原来部署提前一天夺取泸定桥。红四团接到“提前一天夺取泸定桥”的命令时,离期限已不足一个昼夜,而距离泸定桥还有240里。“当时这个情况他说,我是一定要跑到那个地方。”当年夺桥突击队二十二勇士李友林的后人李理对记者讲述了他父亲急行军240里的情景。“他赶到泸定桥的时候,已经非常疲惫,他说累得腿肚子抽筋、胃痉挛。”

  作为红一方面军北上的必经之地,守桥敌人拆除了泸定桥上大部分桥板,并在东桥头附近构筑了工事,用重机枪、迫击炮不断向西桥头密集射击。红四团决定在二营二连挑选人员,组成夺桥突击队。“当时我父亲是三连的党支部书记,一看这个任务不在他们那,我父亲就急了,跟领导说我一定要参加夺桥任务”,二十二勇士刘金山的后人刘东升表示,最终领导同意了其参加突击队的要求。

  5月29日下午,夺桥战斗打响。二十二勇士一手扶持铁索桥栏,一手持枪,踏着铁索向前冲去。突击队员刚到对岸桥头,敌人就放火把桥头的亭子和铁索上的木板点燃,铁锁链被烧得滚烫。两位夺桥勇士的后人都对记者表述了他们的父亲匍匐在铁索上,两手双臂被烫伤的情形。

  当年发生激烈战斗的铁索桥,如今已成为当地的著名景点,游人如织。铁索桥,依旧是13根手臂粗细的铁链牢固连接东西两岸。9根铁索为底索,上面铺就了木板并加以固定;两边各有2根铁索作扶手,其余再未有任何保护措施。铁索桥晃动厉害,保持平衡较为困难,而透过脚下并未密铺的木板,可以看见汹涌湍急的大渡河,让人胆战心惊。

  (光明日报四川甘孜7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0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