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上游担当昂首向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上游担当昂首向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单士兵,重庆日报评论员

  千里山峰,万里长河,最美好的境界,往往就在至高至远处。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人们解释“重庆”,用“千里为重、广大为庆”来形容,背后的意蕴,正是在重庆“行千里”,可以“致广大”。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聆听历史的回声,吹响时代的号角,重庆奋斗者勇毅笃行的步伐,更加坚定豪迈,道路越走越宽广。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就是重庆抵高致远的不懈追求。

  时间总在特定节点,刻上值得铭记的标志。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重庆考察指导工作。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落实好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精神的抓手,重庆将不忘初心使命,不负时代责任,以上游意识、上游责任、上游担当,一路向前,昂首阔步。

  千帆竞发,奋楫者先。也只有冲出峡谷,才能奔向大海。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艰难困苦中开拓新局面,孕育了不朽的红岩精神,让信仰的力量永久赓续传承。

  流金岁月,砥砺奋进。新兴的直辖市在世纪之交应运而生,以巨大的勇气和信心,力争上游,谱写了一部部负重前进的拼搏史、与时俱进的改革史、团结奋进的创业史。

  山阻水势,而流愈急。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是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在困顿中不迷茫,在接续中敢奋斗,不断爆发积蓄的势能,让重庆以改革创新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紧紧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加大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持续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大力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正在构建具有重庆特色、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高质量发展是高品质生活的前提条件,高品质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证明。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重庆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路径,切实加大保护生态、保障民生的力度,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特别是通过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让山水成为重庆的“颜值”,让人文成为重庆的“气质”。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山环水绕,江峡相拥。船到中流、人到半山。重庆人必将勇立潮头、力争上游,闯出高质量发展一片辽阔的海,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让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0日 0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