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黔山贵水 勤耕艺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黔山贵水 勤耕艺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1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贵州】

  作者:侯丹梅(贵州京剧院院长)

  在贵阳,戏迷都喜欢来贵州京剧院参加“戏聚星期五”的活动,从小学生到老干部,从知识分子到普通农民,借助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京剧这一传统文化精品。

  今天传统文化兴盛的景象,是我的祖辈和父辈们无法想象的。新中国成立前他们来到贵州时,这里是一片京剧的荒原。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贵州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贵州从长期挂末的“经济洼地”,奋力赶超,书写了欠发达地区大踏步前进的亮丽篇章。贵州的发展,我是亲历者,也是参与者,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我亲身经历了贵州一步步的发展,我所在的贵州京剧院更是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从经费匮乏、人员流失到聚集全国优秀戏剧人才,总体实力位居西部院团前列,这一切变化都折射出祖国的日益强大,传统文化的复兴。

  回顾40年的职业生涯,我对改革在国家和单位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有着深刻的体会。2006年,我接任贵阳市京剧团团长时,贵州还没有启动文化体制改革,我们从打破“大锅饭”开始,在剧团推行项目制和星级工资制,根据演出场次和工作量发放工资和奖金,这一招大大激发了演员的积极性。2008年底,贵州京剧院成立,我们开始不断探索剧团体制、机制改革,同时抓人才储备、抓剧目创作、抓剧团演出。2011年底,我们院又在全国率先转企改制,2016年我们和贵阳有实力的企业联合打造主要面向都市青年的“方舟戏台”,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每次改革我们都走在了前列。有政府的支持,加上自身的努力,虽然困难重重,但每次都能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现在我们京剧院在演出的同时,还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戏曲大家唱等活动,“戏聚星期五”活动在全国观众中享有良好的口碑,2019年票友演唱会升级为贵阳国际票友艺术节,来自世界各地的票友对我们的赞誉,使我们觉得所做的这一切很值得。

  现在,贵州村村通公路、县县通高速,大数据、天眼等都成为全国瞩目的成就。现在的贵阳每天空气都清新,我们的城市更美了,人与人关系更和谐了。我也问过我们引进来的全国各地的戏剧人才:“来贵阳,后悔吗?”令我欣慰的是没有一个人后悔!虽然,贵阳是建在“山沟”里的城市,我把他们带进了“山沟”,但是我没把他们带进“沟里”,而是把他们带向了光明,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1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