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1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共贵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70年砥砺奋进,70年硕果累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2013年到2018年,是贵州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基础设施变化最大、发展动力活力最足、生态建设成效最好、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深刻总结这一历史性成就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对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

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资料图片

  持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发展非常重视,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期间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两次向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发来贺信,连续两年向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发来贺信,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当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人心、深得人心,已成为新时代贵州最强音,成为贵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满怀深情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我们深切感受到,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论述,牢牢掌握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制胜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先后6次召开跨省区市脱贫攻坚座谈会,在重要节点、重要会议、重大场合反复强调脱贫攻坚,为全党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指针。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持续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突出问题导向,先后开展两轮“五个专项治理”,实施“四个聚焦”主攻深度贫困地区,深入推进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完成近8万公里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建设,彻底解决沿线1200万农民群众出行不便问题。按照“六个坚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做好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农业结构调整“八要素”,大幅调减玉米等低效作物,发展蔬菜、茶叶、食用菌等高效产业。全省贫困人口从2015年的623万减少至2018年的155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我们深切感受到,必须坚持目标不变、频道不换、靶心不散,历史性地解决贵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彻底撕掉绝对贫困的标签,才能更好地担当起全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坚持新发展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殷切嘱托。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攻方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实施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着力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实行水电火电发电权交易,实现企业利益共同化、全省利益最大化,持续多年的冬季电煤紧张状况得到极大缓解。着力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将企业消纳磷石膏与当年生产挂钩,倒逼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2018年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67%,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着力实施“双十工程”,推进十大污染源治理和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工程,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省生产总值增速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三,其中2017年、2018年连续居第1位;森林覆盖率达到57%,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平均达98.2%。我们深切感受到,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始终保持好贵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贵州必须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我们坚持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增城镇就业427万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和11.1%。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健康贵州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远程诊疗,有效缓解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67.8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80.6万户。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平安贵州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我们深切感受到,必须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人民作为衣食父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凝聚起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不竭力量。

  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警惕、严肃查处“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持续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广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建在产业链上的成功经验,推行“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具有革命精神的坚强战斗堡垒。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推行抓落实“五步工作法”,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推动抓具体抓深入在贵州大地蔚然成风。我们深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切实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才能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能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夺取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的全面胜利,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1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