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美彩云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美彩云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2 04: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

  七月。

  记者坐在苍山大索道缓缓上行的缆车中,俯瞰着山下的大理市,一边体会着“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之美妙意境,一边听当地朋友讲述这个坐拥苍洱、以风花雪月闻名于世的湖滨之城崛起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忽然感到,这条从海拔2200米瞬间攀升到海拔3920米的大索道,不正是云南超常规发展的一个缩影吗?

  高原,大山,封闭,偏远,落后,这些都曾长期是云南的象征符号。然而,当人们今天走上高原、深入云南,就会为这片红土地迸发出的惊人能量所深深地感动、喝彩、点赞!

大美彩云南

  大理采取七大行动、八大攻坚等一系列保护洱海措施,2018年实现洱海水质为优,全湖水质有7个月达到Ⅱ类。图为远眺洱海。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大美彩云南

  中老铁路是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计划于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图为铁路工程施工现场。新华社发

大美彩云南

大美彩云南

  2016年12月28日,沪昆高铁全线开通,标志着云南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图为高铁驰骋在云岭大地。付世凯摄/光明图片

大美彩云南

  云南民族教育发展迅速,如今各少数民族都有了大学生、中专生,不少民族还有了硕士、博士生,基本形成了从民族幼儿园到民族小学、民族中学、民族中专、民族大学具有云南特色的少数民族教育体系。图为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大卡老寨快乐的哈尼族小学生。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大美彩云南

  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带动下,基诺族妇女姿梅和家人积极从事乡村民宿旅游,出售生态茶叶、野生蜂蜜和传统民族织物等,经济条件明显改善。图为姿梅在整理出售的传统手工织物。新华社发

  书写传奇

  曾记否?云南是人类的重要发源地。在这片热土上,大约170万年前就生活着我们亚洲人、中国人的远祖“元谋猿人”。

  虽然,在后来的社会发展中,由于自然、历史等种种原因,人类故乡前进的脚步严重滞后了,但云南一直没有放弃追赶。

  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吃苦耐劳的云南人民,从解决温饱开始,克服重重困难,涌现出了杨善洲、高德荣这样一批享誉全国、艰苦奋斗的时代楷模,打破贫困、落后的桎梏,走向富裕、进步,描绘出一幅幅气象万千的历史画卷!

  今年4月,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在云岭大地不胫而走: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3个从原始社会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人口较少民族圆了整族脱贫之梦。改革开放以来,全省贫困人口累计减少超过3000万人。如果把这样一个脱贫成果,与云南现有4800万的总人口数做对比,成就何等惊人,对中国减贫贡献何其大也!

  难能可贵的是,在全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云南也聚力发展。仅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省GDP增长了200多倍;2018年全省经济增长速度名列全国前茅;今年上半年,云南GDP增速又在全国位列第一。如此亮丽的成绩单,对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于一身的省份是多么来之不易,又多么可喜可贺!

  突破瓶颈

  已年逾八旬的晓雪,是著名白族诗人,在其新著《我的文学人生》中回忆自己少年求学时,清楚地记得:1950年8月,从家乡大理去相邻的丽江读高中,跟着马帮,整整骑了4天的马,才到达玉龙雪山下的丽江古城。现在,从大理到丽江的动车只需要2个小时。

  长期以来,底子很薄、基础太差的云南在发展中受到了两大方面的制约:一是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薄弱,二是教育落后导致的人口素质远低于沿海内地等发达省份。

  为此,从20世纪90年代起,云南省就下大力气狠抓公路、铁路、水电、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又响亮喊出了“科教兴滇”的口号,大力扫除文盲,普及中小学教育,推进职业与高等教育。

  令人欣喜的是,这一切在云南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40年来,全省120个县(市、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6%。

  过去因为高山阻隔而出行难、沟通难的云南省,今日不仅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航线通向五大洲,还在3年前正式步入高铁时代。而且,即便是在边远的少数民族山寨,人们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实现互联网的全覆盖,做到与全国、与世界的信息即时共享。

  这些历史性的飞跃表明,云南已不再闭塞、不再遥远!

  转化优势

  夏日的早晨,冒着蒙蒙细雨,我漫步在被誉为历史上“茶马古道”重镇的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镇,追寻当年山民马帮运茶的足迹。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里,作为世界茶源地的云南,拥有丰富的茶山茶园茶树资源,但茶贱伤农,守着“金山”受穷。目前,作为云南茶叶王牌的普洱茶畅销全国,已是云南“绿色三张牌”的重要内容,有许许多多贫困山寨的布朗族、基诺族、傣族、拉祜族等农民,因茶而脱贫致富,到2020年,一个千亿级的茶产业将出现在云南。

  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丰富的云南,曾被人讥笑“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经过几十年的探索,云南终于找到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成功路径。

  今天,云南占据着全国70%的鲜花市场份额,可以为全球每人提供一枝鲜花!

  在改革开放中锻炼成长的云南各族人民,纷纷走出深山、走下高原、走出国门,越来越习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云花、云药、云茶、云电,已成响当当的品牌,而且都开始成长壮大为特有产业,变成了云岭经济聚宝盆。

  君不见,依托境内高山大河及众多的民族风情,从昆明到大理,从丽江到版纳,从腾冲到德宏,云南旅游高歌猛进,已成为名列前茅的全国旅游强省。这里,我更想说的是,云南引人入胜的不仅是自然风光美,还有一种需要细细品味的大美,那便是奋斗发展之美。未来,必将涌现一个更美的七彩云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