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声纳技师张磊:指挥员手中最锋利的“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声纳技师张磊:指挥员手中最锋利的“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潜艇被称为“大洋杀手”,以其隐蔽性、灵活性、突击性等无可替代的优势,成为各国海军手中的王牌。潜艇出得去、藏得好是基础,打得赢是关键,而声纳就是这一切的基础。“声纳,是潜艇的耳朵和眼睛,声纳兵就是要在恰当的时间点,给艇长送上最需要的信息,成为指挥员手中最锋利的‘剑’。”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声纳技师张磊,坚守声纳岗位23年,先后参与某型潜艇实射战雷、战备巡航、系列演习等30多项重大任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海军十杰青年”“人民海军7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

  “数据库中的噪音目标,随你点!”

  23年前,张磊参加潜艇学院声纳专业的第一次听音考核,当其他人还懵懵懂懂、不知所以时,他已判别出了考核的10个噪音目标。虽说张磊能听到很多人听不到的声音,但是要掌握声纳专业的基本功,还得靠苦练。张磊守着录音机,没日没夜地练听音判型。那段时间,他每天只在洗澡、吃饭时摘一下耳机。因耳机长时间塞在耳朵中,张磊的双耳发炎了……但他全然不顾,换上大耳机接着听,听坏了3台“磁带+CD”的双模录音机。“数据库中的噪音目标,随你点!”张磊请战友帮忙点题考自己。战友们惊呆了,张磊无一差错,平均每个目标耗时仅数秒!凭着这手“秒杀”的绝活,张磊叱咤基地无敌手,连年获得听音比武第一名。

  张磊对声音的敏感已经化到骨子里。他对装备的敏感超过了对声音的敏感。那年,实射某型战雷试验开始,搜索接敌的关键节点时声纳装备突然“停摆”,张磊抄起万用表冲进设备舱,仅用5分钟就找到了原因。几分钟后,战雷呼啸而出,准确命中目标,指挥位置上的首长冲他竖起了大拇指。

  “战场上只有精准的判断,没有差不多。”

  一次,在一场“背靠背”潜舰对抗演练中,突然多出了一艘观摩舰,“舰型相同、主机相同、转速相同、桨叶相同……这让潜艇声纳兵怎样断定哪个是要攻击的目标?”在场的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了张磊。只见张磊冷静地带上听音耳机,双眼紧紧盯着声纳显示屏,手指不停地在腿上敲击着信号。凭着高超的技艺,张磊从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信号中“揪”出了有用“信号”,迅速锁定了目标。

  “战场上只有精准的判断,没有差不多。”张磊认为,工作中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那年秋天,基地进行声纳专业比武。经过6轮较量,最后剩下张磊与刘尊纲难分伯仲。工作人员按下录音机播放键加试一轮。“驱逐舰,汽轮机,X转/分”张磊抢先作答。“驱逐舰,汽轮机,X-1转/分”刘尊纲紧随其后。最终,张磊以一转不差的标准答案获得了胜利。有人认为,这一转并不影响大局,只要能够判断出舰型目标,实战中就没问题。但在张磊看来,战场上的“一转”之差,恰恰就是胜负的关键,执掌国之重器,容不得丝毫马虎。

  “是绝招就拿出来分享!”

  2015年,张磊转岗为声纳专业教练员,他把多年来积攒的笔记心得,结合上千天的出海经验,制作了40多套多媒体教程、首创某型海上训练模式……“是绝招就拿出来分享!”他的无私换来了声纳专业人员的全力支持,纷纷把自己对判别舰船噪音独有的方法呈现在了集训上。张磊任职教练员的两年多,基地声纳专业的训练水平整体上了一个大台阶。

  “装备的发展为声纳兵提供了许多辅助设备,也为他们判别目标属性提供了可靠依据。”2017年年底,张磊重新回到了潜艇声纳岗位。随着潜艇航迹不断向深蓝延伸,张磊遇到的新噪音越来越多,“针对敏感目标,我们听上千遍都很正常,但怕就怕没听过。如果不能准确判别目标,潜艇指挥员怎敢出手?”张磊每年都会被海军邀请帮忙识别有效舰船噪音,作为数据下发部队。虽然不一定每次都能在海量数据中找到一个有效舰船噪音,但他仍然乐此不疲,“多一个舰船噪音,我们就多一分把握”。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