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沧桑巨变显功勋 同心共铸新时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沧桑巨变显功勋 同心共铸新时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5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短短几十年,在浩荡的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然而,在这片离太阳最近的地方,雪域高原换了人间,沧桑巨变震撼人心。

  西藏作为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与祖国的命运休戚与共。70年来,伴随着新中国昂首前进的步伐,西藏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区、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节点,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创造了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从一穷二白、百业凋敝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到安居乐业、生活富足,西藏的历史性跨越,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恢弘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注脚。

  时光无言,历史记忆鲜活如昨;岁月不居,辉煌成就永印人心。70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高原儿女铸就了经济社会建设一个个不朽的丰碑,奏响了发展稳定生态各项事业的时代强音:全区生产总值由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到去年的1477.6亿元,年均增长9.5%,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11450元,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好日子越过越美;始终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各族群众“我要稳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生态保护区面积不断扩大、生物多样性持续恢复、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今日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空中金桥”飞架神州内外、“致富通道”连通农舍牧家、美丽乡村星罗棋布、文化事业空前繁荣、特色产业突飞猛进、创新创业风生水起……一项项发展成果,折射出党和国家对西藏发展的有力支持,饱含着西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辛勤耕耘,印证了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雪域高原的成功实践,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好的庆祝。

  历史揭示真相,也昭示未来。70年峥嵘岁月、沧桑巨变,西藏各族人民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更深深懂得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西藏的发展进步。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这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西藏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的根本保障。

  一面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一条条饱含深情的洁白哈达、一张张充满希望的幸福笑脸,表达着高原儿女对祖国母亲的赤诚爱意和深深祝愿,诉说着雪域高原与祖国命运相连、梦想与共的血脉深情。起航新时代,奋斗扬风帆。300多万高原儿女必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发展新局面,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系西藏日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