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雪域高原跑出新速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雪域高原跑出新速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5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

  祖国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如果说有哪一片土地发生的变化最触动人心,那一定是位于世界屋脊的西藏。在这片被称为“雪域高原”的壮阔土地,珠峰屹立、雅江奔腾,曾经厚厚的冰雪覆盖的不只是高山大川,还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藏家儿女对光明和幸福生活的渴望……

雪域高原跑出新速度

拉萨市曲水县南木乡的老百姓正在为新收割的麦子去皮。旦增西旦摄/光明图片

  融化千年冰雪的是70年前天安门城楼上升起的那面五星红旗和奏响的国歌。此后10年,中国共产党在西藏施行民主改革,宣告残酷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在西藏终结,西藏由封建农奴制步入社会主义制度,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从那时到今天,西藏创造了跨越千年的人间奇迹。山村牧区,工厂、学堂,热情的藏家儿女展现出从未有过的幸福笑靥……

  2018年,西藏以10%的GDP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是全国唯一一个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地区,令人瞩目的是西藏已连续2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全国的经济版图上,后发追赶的西藏,犹如一辆行驶在快车道的汽车,跑出了亮丽的新速度。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公共安全和幸福指数连续7年领跑全国。

雪域高原跑出新速度

  近年来,西藏道路交通建设有了质的突破,如今四通八达的空陆立体交通网已在拉萨形成,宽敞的道路、规范的交通管理正促进着拉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图为青藏铁路。旦增西旦摄/光明图片

  曾经的西藏,一穷二白、百业待兴,加之高寒、缺氧,自然气候条件恶劣,经济发展底子薄、基础差,西藏是全国各省区市中“先天不足”背负历史包袱最重的一个成员。

  西藏的历史巨变,离不开党中央的深情关切。为了加快西藏的发展进步,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在西藏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党中央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央为了西藏地方的稳定和发展,专门召开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通过一系列特殊政策,西藏地方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西藏现代工业从无到有,业已建立起包括能源、建材、机械、采矿、轻工、食品加工、藏医药等20多个门类的现代工业体系。在基础建设领域,青藏铁路、拉萨到日喀则铁路通车,以及拉萨到林芝铁路的建设不断改写着西藏铁路交通的历史。到2018年,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78万公里,高速公路建成和在建的已有5条,预计到2020年,西藏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1300公里。西藏已经建成使用的机场包括拉萨贡嘎国际机场、阿里昆莎机场、昌都邦达机场、日喀则和平机场、林芝米林机场,开通国内国际航线92条。

雪域高原跑出新速度

四通八达的拉萨机场高速公路。旦增西旦摄/光明图片

  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党的各项富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2018年西藏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和11450元,分别是1965年的73倍和105倍。

  西藏各级党委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将资金和项目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抓好15年免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为各族群众生活创造了“稳稳的幸福”。西藏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有意愿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和孤儿集中收养率均达到100%,初步实现农牧区医疗制度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报。

雪域高原跑出新速度

  在拉萨河谷地带的林周县平措林村举行的传统赛马活动上,参赛骑手在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不管是在县城还是乡镇,如今在西藏最好的建筑都是学校。教育的发展,也正在改变西藏的面貌。资料记载,旧西藏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文盲率高达95%。如今,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教育“三包”标准连续提高18次,达到年生均3720元。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发展稳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提出了“六个必须”的治藏方略,明确了西藏工作重要原则,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新时代西藏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能量。

雪域高原跑出新速度

在西藏拉萨的南山公园湖畔拍摄的布达拉宫风光。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摄

  2016年精准扶贫开始以来,西藏已有25个深度贫困县区达到摘帽条件,18.1万人脱贫。今年,西藏将确保剩余1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变化远不止于此。西藏城市变美了,乡村整洁了,出行更方便了,就业机会多起来,生活更舒适……

  今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发来的贺信中说:“希望西藏抓住发展机遇,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繁荣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

雪域高原跑出新速度

  兴边富民行动项目启动以来,西藏自治区各边境县围绕扶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等方面做文章。特色农牧业经济、特色旅游经济为兴边富民奠定了坚实基础。图为墨脱县背崩乡的群众正在茶山采茶。李洲、次旺摄/光明图片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西藏自治区政府向中外嘉宾宣布,西藏开放发展的大门将越来越大。2018年,西藏举办了跨喜马拉雅合作经济论坛和第十六届中国西藏尼泊尔贸易会议,将着力改善与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建设连通性,加速开辟通往南亚的通道,扩大西藏对外开放合作基础。吉隆已建成国际性公路口岸。今年5月,樟木口岸货运通道正式恢复;中尼两国签署跨境铁路合作协议,“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和粤藏中南亚班列累计开行12列;陆上跨境光缆开通,尼泊尔正式接入中国互联网服务。预计2019年全年,西藏对外贸易将增长10%以上,边境贸易将增长30%以上。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西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以奋发有为的昂扬姿态加速在“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跃进,努力谱写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篇章。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