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持党的治藏方略不动摇 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工作新局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持党的治藏方略不动摇 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工作新局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5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藏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在党的治藏方略科学指引下,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时间记录了这一切。人民地位从“当牛做马”到“当家作主”,经济发展从“一穷二白”到“百业兴旺”,社会保障从“空白一片”到“全面覆盖”,发展就映照在西藏各族人民的日常生活里。物转星移七十载,雪域高原展新颜。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的西藏,接连开启发展新篇章。被置于新时代发展蓝图中统筹发展的西藏,蕴藏着磅礴的前行力量。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我们党的治藏治边理论,作出治边稳藏重要论述,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原则和着眼点着力点、出发点落脚点,为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展现在世人面前。成就辉煌,经验珍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坚定不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西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我们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西藏工作全过程,讲政治、顾大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世界屋脊落地生根,推动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在祖国边疆开花结果。坚持不懈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特殊关心下,西藏各族群众吃住用行、就医就学就业等生产生活条件的巨大变化,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坚定不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深入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保障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聚力“两不愁三保障”,因县实施差异化政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大力推进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工作,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聚焦发力,一切工作都以各族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把各族群众紧紧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

  坚定不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推进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我们始终坚持“稳”字当头,把做好反分裂工作、维护国家安全作为核心任务,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探索规律、把握特点、主动作为,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广泛深入持久揭批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和图谋,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二是抓住寺庙管理这个实现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牛鼻子”,着力在“导”上下功夫,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强化属地责任,发扬斗争精神,整治寺庙突出问题,严防宗教热和宗教极端;深化“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活动,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信教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三是坚持党的民族工作政策方针,大力推进树立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四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干部驻村驻寺工作,按照重点问题要防、难点问题要盯、热点问题要疏、一般问题要复的原则,积极主动排查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五是围绕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提高边民补贴,既稳定好社会局势、稳定好各族群众的心、稳定好干部职工队伍,又治理好边境、发展好边境。

  坚定不移加快美丽西藏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环境需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严守生态红线底线,深入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区建设,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和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行动,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确保生态环境持续良好。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三个牢固树立”,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巩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的成果,努力把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的好干部“三个特别”要求,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干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营造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发展机遇,用好全国支援,矢志艰苦奋斗,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以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数据对比

  地区生产总值

  1959年,1.74亿元;2018年,1477.6亿元

  工业增加值

  1959年,0.15亿元;2018年,114.51亿元

  粮食总产量

  1959年,18.29万吨;2018年,104.9万吨

  数据来源:《历史统计资料汇编》、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等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