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守讲台平台舞台 建设现代民族教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守讲台平台舞台 建设现代民族教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5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西藏】   

  作者:赵兴春(西藏自治区名教师、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师) 

  前不久,西藏自治区高考招录情况通报说,北大清华鉴于西藏良好的生源,决定扩大招收名额。这个事例虽小,但却说明西藏教育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对西藏教育发展的感受,可以从讲台、平台、舞台三个方面来具体说一说。

  先说讲台。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中提出,“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踏实完成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站在讲台,看到汉族学生与藏族学生讨论某一道题目,看到汉文班班长与藏文班班长探讨班级管理,民族团结已经成为不同民族学生维系友谊的情感线。我们坚守好了讲台教育好了学生,为让西藏民族教育焕发出了勃勃生机而感到骄傲自豪。

  再说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为新时代西藏教育贡献自身力量,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西藏从2015年开始评选中小学名教师,在这个能充分施展自身教学水平和才华的平台上,已当选的和正在参评的老师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正确把握教学规律,熟悉现行教材,对新课改内容、要求、实践等均有正确认识并有效施行。这个平台让我们每个人积极有效发挥骨干作用,担任本校本地区乃至全区的学科带头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最后说舞台。习近平总书记给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勉励她们“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我们生活在西藏的每一个人,都自觉承担起这神圣的责任。时代提供了舞台,我们按照工作安排,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大力宣讲方针政策,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我们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牢牢掌握主导权和话语权,在反分裂斗争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引导学生将在学校所学传递给家长,从而合力形成维护民族团结的有效力量。我们投入大量精力,用自己的切实行动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四讲四爱时代好青年。

  西藏教育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变化,自1951年西藏建立第一所现代教育学校——昌都实验小学至今,西藏已经形成了包括幼儿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成人教育等在内的富有特色的现代民族教育体系。回首自己在藏工作的20年,我有幸经历西藏教育改革进程的点点滴滴,我想说,用情用爱坚守教育战线,永做无私奉献的人民教师。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