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忘初心跟党走 声声颂歌报党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忘初心跟党走 声声颂歌报党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5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西藏】   

  作者:丹增(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党委副书记、团长)

  “白雪堆积在高山之巅,雪水融化滋润着大地,牧民心里乐陶陶……”每当唱起这首熟悉的歌谣,我总是思绪万千、感慨不已。作为一名普通的农牧民子女,有幸踏上了从艺之路,逐步成长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的文艺工作者,我深深感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今日西藏文艺文化繁荣兴盛的大好局面;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发自内心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旧中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处在祖国边疆的西藏各族人民承受着旧西藏极其反动、黑暗、落后、残酷的封建农奴制度和帝国主义侵略的双重压迫。三大领主为了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和政治统治,推行愚民政策和文化专制,文艺文化成为农奴主阶级维护反动统治的工具,宣扬美化“轮回”“因果”的宿命思想,为农奴主阶级服务。广大农奴没有人身自由,连最基本的生存权都毫无保障,更谈不上享受文化教育的权利。

  今天,西藏历经民主改革60年的发展变革,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西藏在祖国大家庭中万象更新,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发展奇迹,迈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西藏文艺工作也从封建神权思想的桎梏中彻底解放出来,关照现实生活、回归现实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歌颂人民智慧,实现了神本到人本的伟大进步。现在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每年组织下乡演出百余场,给基层群众送去欢乐、送去艺术、送去党的关怀,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成为现实,用文艺表现现实生活、歌颂美好生活成为文艺工作者的追求。

  作为几十年来西藏文艺繁荣发展历程的一名亲历者,我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传统文化保护发展创新的伟大成果,也见证了西藏社会主义文艺迸发出的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歌曲《翻身农奴把歌唱》《洗衣歌》《叫我们怎么不歌唱》《祖国的西藏》《五彩哈达献北京》《恩重如山》等,不但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增强了人们的精神力量。

  进入新时代,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作为一团之长,我一定更加团结带领这支队伍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情讴歌伟大的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唱响时代主旋律,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我们的贡献,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奉献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