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与世界发展指明新方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与世界发展指明新方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与世界发展指明新方向”

——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义

  以“世界大变局与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主题的第二十九届万寿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承办,来自20个国家的近百名政党和智库代表与中方专家学者围绕“世界大变局与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公共外交实践”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重要共识。代表们高度评价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义,期待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世界各国携手前行,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 郭业洲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刻把握时代特征,顺应世界发展潮流,深入思考和系统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回应了国际社会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思考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问题,给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答案;深刻思考如何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问题,给出了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答案;深刻思考如何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问题,给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答案;深刻思考如何完善全球治理的问题,给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答案;深刻思考国家间相处之道的根本问题,给出了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的答案。习近平外交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社会谋和平与发展的使命担当。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负责任的大国作用,扮演好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角色。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信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哥伦比亚自由党总书记 桑切斯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一个深邃的思想体系,超越了传统的国际关系理念,对于人类进步具有深远意义。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1世纪最为宏大的倡议,也是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与世界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完美例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同联合国、东盟、非盟、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发展和合作规划对接,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很多项目已经落地生根,极大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开辟了国际贸易和投资新渠道。期待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助力下,世界能打破原有的不合理国际范式,消除极化,缩小国家间的发展差距,让所有国家可以携手前行,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塞舌尔联合塞舌尔党党鞭兼全国执委 吉尔

  习近平外交思想将中国人民的命运与世界人民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代表了历史前进的方向。少数国家本国优先、以邻为壑的行径,不仅损害了全人类的利益,更将会自尝苦果。我们充分感受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倡议已经惠及了包括塞舌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塞舌尔虽然是一个岛国,也是全世界最小的国家之一,但我们坚定支持中国和中国人民维护自身尊严、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正义举措。期待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各国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共享平等的发展权利。

  英国工党全国执委 欧文

  习近平外交思想倡导各国加强沟通、密切联系,为人类描绘了一个共同的未来,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历史发展趋势。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世界领袖,习近平主席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展示出来的责任与担当尤为令人敬佩。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完美诠释了保护环境与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间的重要关系。希望各国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达成共识,建设一个更加清洁美丽的地球,造福子孙后代。

  墨西哥拉法埃尔·普莱西亚多基金会理事、前众议长、国家行动党前主席 阿纳亚

  墨中两国文化相通,中国是墨西哥亲密朋友和重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之快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墨西哥十分钦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我们衷心期望中国早日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带领国际社会在新能源、高科技等领域取得翻天覆地的进步。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指导国际关系实践的重要理念和方案,我确信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将引领未来新一轮的全球变局。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俄罗斯外交政策中心主任 舒梅列夫

  当今世界面临很多挑战,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进一步加剧了全球性危机。应对挑战,国际社会需要全新的理念和全新的领导中心。习近平外交思想心系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展现出一种积极的力量,给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带来了稳定和信心,有利于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制衡国际关系中的负面因素,俄方将予以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就是当今世界的“稳定器”。

  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总统学院国际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 伊格纳托夫

  具有全球领导力的国家不一定是最发达的国家,但一定是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一定具有非常独特的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对于中国和世界而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中国和世界提供了指南,帮助各国更好地参与到全球治理当中,进一步促进全球秩序和治理体系的改革。世界各国应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并以此为据,进一步推动建立国际合作网络,维护多边主义。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杰出研究员 维斯瓦纳坦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受到严重挑战,思想、科技、经济、治理等领域正发生颠覆性变化,各国唯有进一步加强合作才能有效应对。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印度“世界一家”的思想具有一致性,整个世界都是一个大家庭,没有任何文化和文明能够独立存在并且延续发展,相信只要世界各国携手,就一定可以创造一个美好未来,共建一个美好世界。

  土耳其战略思想研究所主席 卡夫卡斯亚勒

  面对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新挑战,现有的国际机制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进行深刻变革。习近平外交思想不仅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也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和人类历史演进的趋势,恰恰是构建新型国际体系所需要的,为推动国际关系变革和国际治理体系的塑造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应以此为基础,加强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为人类携手创造一个全新的未来。

  马来西亚诚信之家智库经济学家 萨马拉森纳

  习近平外交思想在指导国际关系问题上具有极强的适用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提供了方案。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促进了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更通过解决民众就业为当地带来了希望,我对习近平主席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由衷的感谢。

  尼日利亚国家政策和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乌马尔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应对包括逆全球化和气候变化在内的各种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人类发展描绘了路线图,提振了全世界人民对未来的信心。习近平外交思想对于世界各国解决本国所面临的挑战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值得全世界领导人认真学习。中国之所以能够引领世界发展潮流,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有习近平主席这样具有宏大视野和战略定力的大国领袖,为中国和世界指明前进方向。

  肯尼亚公共政策分析师、美国非洲国际大学讲师 姆万吉

  随着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将自然而然地成为全球领导力量。习近平外交思想将引领国际社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也将承担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我们期待中国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发挥更为重要作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所蕴含的“一带一路”倡议,让非洲国家受益匪浅,中非合作已经成为新型南南合作的典范。非洲国家愿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抓住与中国合作的机遇,创造属于非洲的经济发展奇迹。

  埃及加利和平与知识基金会执行主任 胡利

  埃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古国之一,在文化价值观上和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极端主义等全球性挑战,各国应摒弃所谓“文明冲突”论调,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导下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共克时艰。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新型南南合作,向非洲国家提供优惠贷款,促进非洲工业化发展,埃及对此深表感谢。我们期待中国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帮助非洲提升工业化水平,实现共同发展。

  赞比亚政策分析研究院研究员 姆万达

  赞比亚已经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我们认为这对提高非洲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非常有帮助。像赞比亚这样的内陆国家,交通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想富,先修路”,中国的这句话朴素而有理。中国近年来帮助数以千万计的人民脱贫,而赞比亚目前尚有将近一半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我们希望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借鉴中国的先进经验,让赞比亚不仅摆脱贫困,更有机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墨西哥国际事务理事会理事、前墨西哥驻韩国大使 阿克斯塔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更多机遇,有助于消除世界发展不平衡的顽疾,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是新兴经济体中最具代表性的力量,过去的数十年间,一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科技、教育、贸易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如果所有国家都能像中国这样,我们将会创造出一个更为公平、美好的世界。期待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角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巴罗斯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理论,也是中国提供给世界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为解决当前全球性问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建立一个更加平衡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对拉美国家而言,“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单纯的贸易互惠,更可以通过互联互通帮助拉美国家实现经济现代化发展。这也是巴西今年作为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同时,各国可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一个全新的全球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阿根廷圣胡安国立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 霍塔扬

  习近平外交思想打破了资本主义在国际政治上的话语霸权,有助于推动建立更为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这对饱受欺凌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至关重要。习近平外交思想强调各国相互依存和互利共赢。在当今世界,我们唯有通过开展合作,拥抱彼此,才能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中国是阿根廷的重要合作伙伴,阿根廷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两国未来开展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希望进一步推动阿中两国文化交流,使阿根廷民众深入了解一个更加开放和现代化的中国,同时也将丰富多彩的阿根廷介绍给中国人民。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季思供稿)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5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