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教育之光洒遍壮乡大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教育之光洒遍壮乡大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6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广西】  

  作者:樊正强(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教授) 

  我是1977年恢复高考的受益者。1982年大学毕业后,我选择返回家乡革命老区百色参加工作,从一名普通教师做起,历经多个岗位锻炼,逐步走向高校领导岗位,既是广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建设者,对广西教育发展有着最为深刻的感触。

  新中国成立之前,广西社会经济发展非常落后,教育水平十分低下,全区仅有各类学校1.76万所,在校生144.8万人,文盲人数占总人口的80%以上。

  经过70年的发展,广西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18年,广西实现了学前教育从资源极度匮乏到普及普惠飞跃发展。全区有幼儿园1.25万所,幼儿教师8.94万人,在园幼儿219.8万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5.6%。基础教育从入学难到迈入优质均衡新阶段,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85.5%的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高中教育从规模极小到加速普及,全区有普通高中468所,在校生103.58万人。职业教育从门类单一到体系齐全,全区各类职业院校达373所,职业教育已成为广西一张亮眼的新名片。高等教育发展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全区有高等学校81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9%。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前,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实现广西教育现代化,广西制定了《广西教育现代化2035》《广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等系列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教育发展目标,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教育体系、各项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这为新时代广西教育发展提出了美好愿景,赋予了八桂教育工作者全新使命。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我国最早的幼儿师范学校之一,具有80多年的办学历史,学校的发展历程是我国不同时代幼儿师范教育发展的缩影。作为广西学前教育发展的“领头羊”,当好学前教育的领跑者,我们要在更高的站位上谋划学校发展,把推动广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秉持“为汝勤力,不分旦夕,为汝驰驱,不顾险夷”办学初心,根据广西优化学前教育布局的需要,改革幼儿教师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乡村幼儿教师。发挥学前教育办学优势,开展多形式的幼儿教师培训,实施好广西54个贫困县学前教育精准帮扶工程和“稚慧工程”,培育八桂乡村幼儿教育家。充分发挥幼教集团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幼儿园联动发展,全面提升广西学前教育质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