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7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内蒙古】  

  作者:杭栓柱(内蒙古社科联主席、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内蒙古位于祖国北部边疆,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对于调节气候、防风固沙、释氧固碳、维系生物多样性等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内蒙古也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的农牧业生产区,是国家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内蒙古不仅生态地位极端重要,而且生态环境极其脆弱。总体上看,这些年内蒙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呈现“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甚至前功尽弃。

  如果说“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的话,那么,“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和“现代能源经济”就是功能性定位。

  内蒙古妥善处理好战略定位和其他各项功能定位的关系,要始终把生态安全放在优先位置、战略位置、底线位置、导向位置。因为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影响的不只是内蒙古,还有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不只是生态环境本身,还有产业安全、民生福祉、地区形象乃至国际影响;不只是我们这一代人,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如期实现、事关代际传承和永续发展。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不好,“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也筑不牢,“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也就失去了依托,“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也失去了最大的优势,“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也没有相应的空间。

  如何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走“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工业化老路,还是闯出一条新路,这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生态优先,根本上是由内蒙古区情决定的,也是由内蒙古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责任和担当决定的。过去,内蒙古经济一度的高速增长是以粗放式资源开发换取的,这既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生态环境,也造成了经济增长对资源型产业的路径依赖,使得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矛盾较为突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地把生态优先作为政治任务落实好。生态保护、环境建设本身就是一种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管方向的价值导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内蒙古需要发挥生态文明制度先行先试的优势,探索绿色发展新机制,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制度,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的样板区,带动创新发展、促进协调发展、助推开放发展、推动共享发展。同时,形成绿色发展的新模式,内蒙古还需要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保障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围绕技术创新,主攻绿色开采、绿色加工、绿色循环低碳等技术,创建全国绿色技术创新、应用和推广的示范区,发展绿色金融,建立碳交易市场;需要以协调为内在要求,除了协同东中西部、城乡关系外,还需加快构建城镇、农牧业、生态绿色空间体系,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共赢”;需要以共享为根本目标,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绿色富区富民;需要以开放为必由之路,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既鼓励各方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又讲好内蒙古绿色发展故事,崇尚生态治理新模式,向中国、向世界提供“内蒙古方案”。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7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