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牢记嘱托紧盯奋斗目标勇担当 砥砺前行谱写陇原发展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牢记嘱托紧盯奋斗目标勇担当 砥砺前行谱写陇原发展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9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共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斗、昂首前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蓬勃生机。伴随新中国繁荣振兴的壮阔历程,陇原这片有着厚重红色基因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给予了一系列亲切关怀,2013年2月亲临甘肃视察指导,嘱托我们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勉励我们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给陇原儿女以巨大鼓舞和激励。

牢记嘱托紧盯奋斗目标勇担当 砥砺前行谱写陇原发展新篇章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甘肃有过“天下富庶者无如陇右”的辉煌,也有过“陇中苦瘠甲于天下”的凋敝,新中国成立之初仍是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近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负重自强、顽强拼搏,使各项事业同全国一样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2018年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相比,经济总量增长6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250多倍,粮食产量增长近5倍。回首陇原七十载,天翻地覆慨而慷。发展的历程鼓舞人心,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给我们继续推进事业发展、实现既定奋斗目标带来许多深刻启示——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思想步调前行。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专题研究贯彻措施,营造浓厚贯彻氛围,确保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这是甘肃事业持续健康向前推进最根本的一条。实践启示我们,走好今后的路必须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改革发展全过程。

  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任何时候,方向都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我们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任何艰难险阻所困扰,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和轨道推动事业发展。比如在经济发展上,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持之以恒转方式、调结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焕发生机,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经济保持了动能加速转换、后劲不断积聚的发展态势。立足省情特点和优势,加快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清洁能源、循环农业、文化旅游等十大生态产业势头强劲,去年完成增加值1511.3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3%。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建成戈壁生态农业17万亩。经过努力,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现代产业发展路子。实践启示我们,走好今后的路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按照党中央指引的方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看准的事情一抓到底、抓实见效。

  必须牢记为民初心,顺应群众期待前行。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我们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群众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事情,尽力而为实施民生工程,着力改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行路、社保等方面条件,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贯彻精准方略,把牢目标标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推进,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使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年底的692万人降到去年年底的11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2%降到5.6%,75个贫困县中36个实现脱贫摘帽,7262个贫困村中3476个退出贫困序列。贫困面貌和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更加坚定了各族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实践启示我们,走好今后的路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消除民生堵点和痛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必须推动思想解放,紧跟时代潮流前行。解放思想是解决前进道路上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前提和重要法宝。我们把解放思想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紧密结合起来,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甘肃大发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明显增强、空间极大拓展。省市县党政机构改革总体完成,构建了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实现在线办理、1644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国企战略性重组取得突破,科技投资集团等10家集团公司挂牌运营。拓宽视野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深度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努力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在继续巩固提升“东连”的基础上,致力做好“南向”“西进”“北拓”三篇文章,基本构建起陆路海路贯通联动、文化经贸相互促进的开放新格局。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394.7亿元、比1978年增长660多倍,与丝路沿线贸易额占到进出口总额的43.8%。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实践启示我们,走好今后的路必须继续打破安于现状、亦步亦趋的惯性和惰性,强化敢闯敢试、敢走新路的意识和胆识,持续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攻坚、开放再提升,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和发展的潮流。

  必须把牢特殊定位,扛好历史责任前行。甘肃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70年来陇原人民一直在为筑牢这道屏障、建设美好家园而奋斗,共完成造林1.56亿亩、天保工程3.15亿亩,涌现出以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时代楷模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这两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全省生态特点出发,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整治祁连山等生态破坏问题,实施重点生态工程,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大气、水、土壤得到有效保护。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100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900个,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美好的环境。在河西地区建成长1200公里、面积460万亩的防风固沙林带,过去那种“一夜北风沙骑墙,早上起来驴上房”的景象大为减少。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实践启示我们,走好今后的路必须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牢牢扛起建设生态文明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在因地制宜、标本兼治上下功夫,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回顾70年来甘肃走过的发展历程,我们坚信,只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康庄大道坚定前行,只要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嘱托和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就一定能够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蓝图变成现实。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事热情切实体现到推动事业发展上,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构建新格局、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城市乡村呈现新面貌、人民群众过上新生活上见到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9日 0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