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光庆(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如果说新中国的70年是一部伟大史诗,那么甘肃的发展变化就是这部伟大史诗中的一个精彩篇章。

  70年来,陇原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甘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2018年,甘肃省生产总值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600多倍。从2013年到2018年,甘肃累计减贫581万人,贫困人口减少到11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今天的甘肃,已经结束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悲苦历史,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历史是忠实的见证人。从封闭落后到改革开放,从一穷二白到百业兴旺,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回顾甘肃70年来的沧桑巨变,我们深切感到,70年来经济实力和生产力水平的巨大提升,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根本变革,无不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而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历史巨变更加坚定了甘肃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所有的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在甘肃各项事业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砥砺前行的关键阶段,在甘肃上下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冲刺的关键时期,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甘肃各族人民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构建新格局,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人民群众过上新生活,宏伟蓝图正在广阔陇原变成美好现实。

  70年的辉煌成就,是新征程的华丽起点。谱写新时代富民兴陇新篇章,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负重自强、顽强拼搏,不断增强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的紧迫感,提振拼搏打硬仗的精神头,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从严从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路子,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改革开放,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振作精神,把甘肃改革发展实际与祖国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全力谱写新时代富民兴陇的华丽篇章。

  70年奋发有为,70年春华秋实。今天,从千里河西走廊到陇东黄土高原,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陇原大地荡漾着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焕发出改革发展的勃勃生机。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9日 07版)

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由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创排的藏族大型舞剧《盛世锅庄》以藏族传统锅庄的起源和历史为背景,将藏区民俗、音乐、舞蹈、绘画等原生态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展现了藏区群众对锅庄文化的热爱与传承。新华社发

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旅游是甘肃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图为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山乡油菜花盛开,美如画卷。新华社发

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近年来,甘肃大力发展交通事业。图为一列货车从兰渝铁路甘肃陇南境内的汉王特大桥上驶过。新华社发

陇原大地生机勃勃

  数据来源:《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历年统计资料汇编》《2018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