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艺答卷:写满智慧、拼搏、奉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艺答卷:写满智慧、拼搏、奉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0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甘肃】

  作者:王登渤(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时代与历史的进步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与壮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70年来,甘肃的文艺工作者辛勤耕耘,不懈努力,向陇原和祖国交上了一份写满智慧、汗水、拼搏、奉献的满意答卷。

  文艺佳作不断涌现,书写了甘肃文艺事业的灿烂篇章。在文学、舞台艺术、造型艺术、民间艺术、影视艺术等领域,创作成果丰厚,产生了一大批艺术质量上乘,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并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小说《麦客》《我的帐篷里有平安》、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话剧《在康布尔草原上》《西安事变》《天下第一桥》、陇剧《枫洛池》等许多作品已载入新中国文艺史册,成为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同时,甘肃许多优秀文艺作品在全国性的文艺评奖中获得数以百计的奖励,为甘肃争得了荣誉,提升了甘肃知名度,扩大了甘肃文艺的影响力。数量众多的优秀作品,清晰地记录了伟大祖国和陇原大地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足印,蕴含着先进文化的思想特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旋律,并以浓厚艳丽的甘肃气派以及各民族文化特色构建着自己的风格,为人们进一步认识甘肃、了解甘肃、走进甘肃开启了独特的窗口。陇原风采和甘肃气派成为甘肃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上普遍遵循的风格取向。

  文艺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了一支老中青交相辉映的文艺陇军。新中国成立以来,老中青三代文艺家始终服务大局,增进团结,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德艺双馨”成为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理想和精神追求。文艺家之间相亲、相敬、相助,互相尊重,追求创作的鲜明个性,始终成为甘肃文艺界的主流风尚。70年来,甘肃文艺队伍自我充实、自我提高、自我壮大,通过一代又一代文艺人的共同努力,一支有水平、有实力、有潜力的文艺陇军始终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有新的展现,人才数量不断增加,创作实力不断提升。纵观甘肃的文艺大军,经过不断的发展壮大,具有较高声望和影响力的老一辈文艺家风采犹在,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创作热情,在他们身上所凝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始终是甘肃文艺工作者的精神财富。中年文艺创作队伍风华正茂,日臻成熟,他们的创作积累丰厚,理性思考深刻,艺术技巧日趋成熟,成为甘肃文艺队伍的中坚力量。尤其令人欣喜的是,青年文艺家正在迅速成长,一支锋芒渐露、富有才情的文艺新军正在不断壮大和提升。青年文艺家视野开阔,思想活跃,眼光敏锐,富有潜力,预示着甘肃文艺事业将薪火相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70年,是燃烧着热情与理想,伴随着时代步伐昂首奋进的70年。甘肃文艺创造了成就斐然的历史,在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也一定能够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9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