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扬党的思想旗帜建设现代化新青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扬党的思想旗帜建设现代化新青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2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青海篇】   

  作者:中共青海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届青海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经历和战胜了各种考验挑战,极大地推动了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进步,青海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各项要求,深入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把奋斗目标、美好蓝图、治青方略变为现实,不断开拓青海各项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高扬党的思想旗帜建设现代化新青海

  青海省围绕文化名省建设目标,着力抓好具有青海特色的重点精品剧目创作。图为青海省演艺集团民族歌舞团演出民族舞剧《唐卡》。新华社发

  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书写高质量发展青海篇章。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集约化有机化品牌化方向,壮大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打造“四个百亿元”产业,培育壮大十大特色农牧产业,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和有机枸杞生产基地。通过“百项改造提升工程”“百项创新攻坚工程”,推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特色产业齐头并进,加快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八大绿色产业技术体系”已具雏形。全力推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逐渐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逐渐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7.1%。经过长期努力,青海经济总量由1949年的1.2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865.23亿元,初步实现经济增长由生产要素驱动向要素与效率共同驱动、效率与创新联合发力转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物质基础。

  实践证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青海地处西部高原,发展不足是现实之困,必须与时俱进深化省情认识,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对重大问题的求解性思维,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打造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青海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我们把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作为主攻方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主体功能区,取消28个县市区GDP等4项考核指标,设置各类生态管护公益岗位12.6万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不断形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立五级河湖长体系,大规模推动国土绿化,城乡环境绿意更浓。以“五大生态板块”为重点,推进三江源二期、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等一大批重点生态工程,区域生态功能从整体上得到恢复和强化。统筹推进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青海示范。经过长期努力,截至2018年底,湿地面积跃居全国首位,青海湖水域面积达到18年来的最大值,森林覆盖率达到7.26%,涵盖水面、湿地、林草的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可可西里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广袤高原生机勃发,群众绿色获得感显著提升。

高扬党的思想旗帜建设现代化新青海

  青海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改革,一批产教深度融合、高原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和特色专业涌现。图为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班学生在实训。新华社发

  实践证明,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青海是三江之源,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必须坚决担负起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守“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目标导向,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省内外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三、坚持创造高品质生活,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扶贫脱贫、增加收入、医疗健康、教育公平、稳控物价、安全稳定等问题,带领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聚焦脱贫攻坚,优化政策供给,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省75%左右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新增就业持续增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5%,养老、医疗、低保等基本实现全覆盖。藏区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贫困家庭学生实现15年免费教育,地方病得到有效防控,民生保障从低水平广覆盖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迈进。城乡文化阵地建设扎实推进,民族舞剧《唐卡》在全国巡演,电影《天幕》反响热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新青海精神进一步弘扬,“环湖赛”成为青海金色名片。民族团结进步大省建设稳步推进,藏传佛教寺庙管理“三种模式”有序运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植根群众心中。经过长期努力,截至2018年底,实现25个贫困县摘帽、44.3万人脱贫、2452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5%,2019年底将实现绝对贫困“清零”。连续8年全省无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平安青海建设再上台阶,雪域高原安定祥和、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实践证明,在青海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牵动全局的工作,必须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立足新时代,建设新青海,青海省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抓牢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将“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不打折扣。狠抓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理论武装,加快“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建设,建设“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馆,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用管”全链条机制,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狠抓重要节点作风建设,从严查处典型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生态环保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巩固和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成果。经过长期努力,青海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规矩立得越来越严,环境营造得越来越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

  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青海突出政治引领,激励担当作为,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全面从严的政治自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2日 0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