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70年历史性成就的密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70年历史性成就的密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新疆篇】    

  作者: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

  今日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探寻新疆70年光辉成就的密码,对于巩固发展新疆稳定发展大好局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的伟大胜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新疆70年历史性成就的密码

美丽的天山。资料图片

  密码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科学指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顺应新疆形势要求,围绕“新时代新疆实现什么样的稳定和发展、怎样实现稳定和发展”这一重大而紧迫的时代之问,结合新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际,作出重大政治判断和决策部署,形成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新疆工作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要求是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战略重点是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为重点;战略举措是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等等,组成了党中央治疆方略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为做好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聚焦总目标、坚定落实总目标,实现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和谐根本性转变,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对我们党的治疆方略的丰富、升华和发展,使我们党对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边疆民族地区实践和多民族国家治理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

  密码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实现新疆历史性发展的制度保障。

  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的基本原则,新疆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发展程度高低,都享受相同权利,承担相同义务,平等参与政治生活和公共事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制定完善《宗教事务管理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规条例,治理体系、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加快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不让一个民族掉队。党中央把对口援疆作为国家战略,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援疆、产业援疆、文化教育援疆等,新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深化,“安居富民”“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等惠民工程深入实施,精准脱贫扎实推进,新疆的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坚持传承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不断丰富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传承,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坚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结对联谊等活动在天山南北如火如荼开展,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广泛建立,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氛围浓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各族群众宗教信仰的自由得到充分保障。扎实推进“七进两有九配备”,改善清真寺和宗教活动条件,依法保障正常宗教需求。加强对爱国宗教人士的培养,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密码三:中华文化培根铸魂

  中华文化是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各民族文化滋养更加充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各民族文化价值引领更加凸显,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更加坚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终扎根中华文明沃土、融于中华文化谱系、固守中华文化底色、彰显中华文化本色。

  用《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等系列白皮书精神澄清是非,批驳谬误,统一思想,凝聚起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得到广泛推广,双语教育深入推进,现代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培育,各族群众文明素质持续提高。创造性开办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祛除极端思想之魅,向国际社会提供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中国智慧。

  密码四:党的全面领导根本保证

  壮丽70年新疆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在于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治生命线丝毫不动摇、作为政治原则贯穿各领域各方面始终不懈怠。

  70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新疆革命、建设、改革接续奋斗中,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带领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各族人民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确保新疆工作始终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族干部群众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各行业各部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实践基础进一步夯实,党在新疆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新疆7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进程,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新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过去、现在和未来,始终都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坚不可摧的钢铁意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0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