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祖国的怀抱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祖国的怀抱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名家看新疆】

  作者:李元斌(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者)

  作为一名新时代新疆史学工作者,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是我最深刻的感受。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史学经历了从一片荒芜到蓬勃发展的巨大飞跃。

  新疆史学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我国各项事业的日新月异。新中国成立初期,新疆可资研究的历史资料极度匮乏,史学前辈们只能奔赴全国各地,一条条摘抄史料。即便在这种艰苦条件下,他们依旧完成了以《新疆简史》为代表的一批重要著作,填补了新疆历史研究的空白,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史学的指导地位。

  今天,在“数字中国”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充分享受到了国家发展的红利,一些价格不菲的皇皇巨著、不易查阅的稀见文献都已经成为普通史学工作者的“囊中之物”。“数字图书馆”“电子期刊数据库”不断普及,仅用几秒钟、几分钟就可以解决曾经可能需要花费数月、数年光阴才能解决的问题。先进的科技手段为新疆史学守正创新搭建了前所未有的平台。

  新疆历史研究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国家对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新疆文物和历史遗迹的传承发展和保护利用。在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演进中,新疆各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这些都是中华文明的见证和产物。20世纪50年代中期,国家民委组织开展了新疆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为新疆民族发展史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改革开放后,新疆出版了濒于失传的《福乐智慧》《突厥语大词典》等诸多古籍;中外瞩目的民丰尼雅遗址、若羌小河墓地、吉木乃通天洞遗址等8项考古发掘项目,先后被列入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文化援疆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已完成古籍整理普查14980种,建立的少数民族古籍特藏书库已收藏汉文字、阿拉美文字和婆罗米文字三大系统,共19种语言、28种文字,内容涵盖众多领域的珍贵古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新疆文物保护资金25亿元,古籍整理数字化建设日益加强。这些中华文脉中的历史遗珍,是新疆史学研究取之不竭的源泉与活水,助推新疆历史研究不断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新疆历史研究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人民负责、对民族负责、对历史负责的责任担当,高度重视新疆历史研究工作。2017年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会召开,2019年《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发布,为新疆历史研究提供了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与重要共识。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历来是新疆历史研究的重要责任,史学工作者们正在积极构建新疆历史研究的理论体系、史料体系、话语体系和对策体系,不断筑牢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思想政治基础。

  当前,新疆历史研究正与时代同频共振,讲好中国新疆历史故事,阐发丝路精神,共享丝路话语体系,努力将历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新时代新疆史学工作者们共同奋进的目标。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4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