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艺术之夜”开启赫尔辛基艺术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艺术之夜”开启赫尔辛基艺术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9 04: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8月15日,赫尔辛基“艺术之夜”拉开了今年的赫尔辛基艺术节的帷幕。艺术节上,数百个多元文化展示不但在国家博物馆、画廊、书店和剧院呈现,还进入公园、咖啡馆、酒吧和饭馆。在深夜仍迟迟不落的夏日余晖中,整个赫尔辛基沉浸在浓厚艺术氛围中。

  每年的八月底九月初,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都会举办为期两周的、在芬兰规模最大的艺术节,其间视觉艺术、音乐、舞蹈、戏剧、电影和儿童节目等多种艺术形式吸引了众多芬兰本国和外国的观众,给观众们带来了各种美好体验。

“艺术之夜”开启赫尔辛基艺术节

观众在赫尔辛基音乐厅前广场欢唱“艺术之夜”。张智勇摄/光明图片  

“艺术之夜”开启赫尔辛基艺术节

  在“荷赛”获奖作品巡回展开幕式上,许多观众驻足于获金奖的美国边境移民题材作品《在一旁哭泣的小女孩》前。张智勇摄/光明图片

  赫尔辛基“艺术之夜”起源于1989年夏天的街区派对,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色彩缤纷的城市节日。“艺术之夜”没有严格策划,没有精品推荐,一切都来源于生活,又自然地走进万千观众的生活,让参与的每一个人有机会以新的视角体会城市与艺术的关系。今年,为庆祝“艺术之夜”举办30周年,主办方提出了“让艺术走近每个人身边”的举办理念,组织了数百个各具特色的艺术活动,在同一夜晚向观众免费开放。活动主办方建议,有兴趣的观众最好别按节目清单寻找活动地点,而是顺着人流前行,随意地走,随意地看。如此“艺术之夜”游,陶醉和惊喜会轮番袭来。

  流动合唱团仍然是赫尔辛基“艺术之夜”的传统人气活动,1000多名歌手在议会广场和声共唱,众多观众围观欣赏,甚至随之起舞。一些民间乐队在公园和广场扎营驻寨,在未来的两周里日夜轮流献歌献艺。城市剧院的主要大厅在艺术节首晚免费开放,为参观者详细介绍戏剧表演中的服装、化妆、布景设计、设备和技术。

  赫尔辛基中央图书馆提供了适合不同年龄段观众的阅读和研讨项目。从中午的文学活动、下午的植物园之旅,到傍晚的大学天文台之夜,赫尔辛基大学专门制定了为期一天的艺术之旅。在国家博物馆,观众可以参加馆内组织的展品清除灰尘比赛、时间旅行游戏、芬兰民俗服饰通风、搞笑家庭卡片等各种体验活动,还可以在博物馆院内参加传统的“默乐古”扔木棍游戏。

  在萨诺马广场举行的第62届世界新闻摄影大赛(“荷赛”)获奖作品巡回展开幕式上,许多观众驻足于获奖的美国边境移民题材作品前。今年荷赛四项大奖中的三项作品都是这类题材,评委们认为这是2018年最重要的新闻事件。芬兰知名古典现实主义和朋克风格画家萨帕兰塔展出的画作也很多,其画风格独特,对政治人物的诙谐寓意,对弱势群体和穷人的关注和理解,令观众过目难忘。

  适合孩子们的活动也很多,主题和内容都围绕儿童和家庭,让孩子们在参与之中培养专注能力,体验艺术快乐,体会更多亲情。赫尔辛基艺术博物馆为孩子们放映了长达10个小时的动画片,让不少小朋友度过了一个尽兴的“动画之夜”。

  “艺术之夜”自然也少不了深受芬兰人民喜欢的中国元素。参观第二届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的观众络绎不绝,展览主题是不同文化艺术中的自然与生活的互动,这也是芬兰人生活中的关注重点。

  在芬兰短暂的秋季和漫长的冬季来临前,多姿多彩的“艺术之夜”让当地人沉醉。艺术的力量就是如此独特而隽永。

  (光明日报赫尔辛基8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