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与当前工作两促进两提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东:与当前工作两促进两提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0 04: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整改落实】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通讯员 汪源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广东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态势良好,实现主题教育和当前工作两促进、两提高。

  7月4日、12日和19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先后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深刻把握其中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中央,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带头推进自我革命,带头真刀真枪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示范带动全省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第一批108家单位和广州、深圳市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切实用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自我、校正偏差,用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来锤炼党性、取信于民。

  广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工作的“纲”,研究出台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记者获悉,“四区四中心+一区一园”(4+2)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即建设广州知识城知识创造示范区、科学城制度创新先行区、黄埔港现代服务创新区、生物岛生命科学合作区,全面启动建设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穗港科技合作园,培育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优质土壤。构建“创客空间(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的完整孵化链条,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科技孵化器、加速器集群,优化创新创造创业环境,现有各类孵化器98家,高新技术企业2037家。

  广东对准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港澳青创10条”“海外顶尖人才8条”,为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广州率先在全国开发区出台打造7个新高地的20条举措,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加快建设“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创新服务超市”,组建规模50亿元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发起设立规模50亿元的“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新动能发展基金”,搭建民营及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

  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即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启动汕潮揭、湛茂、广佛湛清云韶、深莞惠河汕尾等4个都市圈发展规划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制订出台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是经济强省,如何加强基层党建中的非公党建呢?记者了解到,广州建立了区域化大党建工作体系,成立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西区产业园、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园区党委,加快推进非公经济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广州探索民营中小企业党建服务“三化”机制即党组织区域化覆盖、党群一体化服务、党企融合化发展,如科技企业加速器园区党委由所在街道、物业公司以及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园区党委委员,下设18个企业党支部,实施“党建引领+企业服务”,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促进会,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0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