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跑进百姓中 扎在最前线——追记宁波市“六争攻坚”好干部熊澎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跑进百姓中 扎在最前线——追记宁波市“六争攻坚”好干部熊澎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如果不是约的9点40分谈事而是安排再早一点,他可能就没有时间去工地了。”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党工委书记金燕说。

  “如果他不改日程、按照原计划去杭州培训就好了。”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胡文雄说。

  “如果他不是非要自己上去拍照,可能就不会了。”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许益锋说。

  可是,没有如果。

  7月18日清晨,正准备上班的许益锋接到了镇海区委常委,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熊澎桥的电话:“我们去现场看看。”

  共事快两个月,许益锋已经习惯了熊澎桥的工作作风,听最多的也是这句话。去现场看看,是每项工作必不可少的前奏。那天,利用上班前短暂的间隙,熊澎桥来到位于镇海、江北两区交界的三号桥市场区域,为甬江科创大走廊片区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法。

  工地到处都是瓦砾,他们坐着施工升降机上到西侧14楼。在完成了踏查、拍照后,熊澎桥不慎跌落,因公殉职。

  那条与众不同的晨跑线

  熊澎桥有晨跑的习惯。从1991年警校毕业成为宁波慈溪市一名普通的交警开始,他跑过慈溪公安分局、跑过慈溪白沙路街道、跑到宁波镇海区。一步一步,他跑出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熊澎桥的晨跑,总是选择与他人不同的路线。

  2015年8月,因为建设大学园区,慈溪白沙路街道西华头村需要整体拆迁。村支书孙利群说,那段时间村里总有人来跟她说,每天早上5点多会有一个来晨跑的人。不像其他锻炼的人在村旁的森林公园跑,这个人只在沟沟坎坎的村间小路跑,跑着跑着还与田间地头的村民聊天。孙利群这天起了个早,寻到了这个“怪人”,是街道党工委书记熊澎桥。原来他一边健身,一边在了解村里的情况。“你看你们这里有一个闲置的旧厂房,等大学搬迁过来后你们可以重新利用,产生经济效益。”就这样,西华头村提前一个月实现征迁清零,那个闲置的旧厂房也早已租了出去。

  87岁的龚美琴和她92岁的老伴徐华昌就住在西华头村。家里的老房子是老两口一扁担一扁担挑起来的。“舍不得走、给儿女留个念想”,当别人都已经签了协议,这些念头还固执地扎根在老两口的脑海。熊澎桥来了。第一次他只是听老人讲述着他们和房子之间的故事;第二次他讲到了为子孙后代建大学园区;第三次他叫工作人员把老人拉到已经建好的新小区,让他们感受新生活的便利。如今,老人的旧居已经成了高教园区的一条马路,老人也在小区享受着天伦之乐。

  “他每天早上要跑两三个小区。”镇海区招宝山街道顺隆社区党委书记朱君莹说。

  那永远还不上的一百元

  2017年2月,熊澎桥开始担任镇海区副区长。

  刚到任,镇海区骆驼街道办事处主任彭鲲向他汇报的第一件事,就是交通治堵。汇报结束,熊澎桥说:“今天不给结论,因为我还不熟悉情况,你给我一周时间。”让彭鲲意外的是,一周后,他们再次讨论治堵方案时,熊澎桥对涉及的各个街巷已了如指掌。“这些天他早上骑车、晚上散步,拿着本子一边看一边记,把涉及的街巷都摸了一遍。我算了一下,加起来至少有20公里。结合他的交警经历,他的方案直指要害。”

  去年7月,镇海区骆驼街道的拆迁地块因围挡设置、建筑垃圾等需要整治。一个星期天,骆驼街道办事处城建办副主任刘抑噪接到熊澎桥的电话,“一起去看几个拆迁点”。看了四五个小时后,刘抑噪发现,这几个点都是问题集中又突出的。在此之前,熊澎桥自己骑着共享单车,挨个拆迁点跑了一遍,摸清了每个拆迁点的情况,共享单车的费用足足花了100元。“熊区长这得骑了多少地方。”刘抑噪说,这是他今生无法偿还的“债”。熊澎桥还给他讲了一句话,工作是否到位,就看当地的狗是否对你叫。如果狗冲你摇尾巴,就说明你深入基层了。

  从今年5月27日熊澎桥走马上任宁波市大学科技园,胡文雄与他共事才53天。可这53天在胡文雄的心中是那么重!他记得他们之间促膝谈心的夜晚、并肩作战的白天,记得他们之间有关女儿的共同话题,更记得工作成功的喜悦:“7月8日那天晚上,我到他办公室。他高兴地告诉我,在他9次走访后,一家企业终于同意在搬迁协议上签字。这家企业的搬迁事关整个双创大街的产业布局。”

  那自发送来的两千个花圈

  7月21日,送别熊澎桥。

  从他老家慈溪市周巷镇云城村出发到殡仪馆,1.5公里的路上,2000多个各界人士自发送来的花圈排起了队。1400多条网络留言,是百姓对他的怀念。

  “我虽与他素未谋面,但我的生活因他而改变。”镇海区中梁首府小区的罗春利说。去年6月,因为不满实际装修和样板房展示不符,罗春利和其他业主选择维权。“熊副区长接待维权业主代表后,急民所急,不仅与开发商沟通协调,还全程参与解决矛盾。”他说,目前业主对装修改进的满意度超过90%,房子很快能交付。

  镇海区世博花园是熊澎桥接手的一个开发破产项目。有关这个项目的几条会议记录足以证明熊澎桥为百姓的深切思虑:

  2017年1月23日,协调破产案件中疑难复杂的施工单位债权问题,涉及债权金额1.6亿多元。给施工单位预分配3000万元,稳定民工情绪,保障民工权益;

  2018年春节前,为施工单位解决预分配款项6000万元;

  2018年6月22日,召开业主群访协调会,妥善解决业主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等诉求及问题;

  2018年12月17日,召开协调会,在2019年春节前解决10家施工单位共2000万元的工程款预分配。

  28年的工作生涯中,熊澎桥先后获得宁波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宁波市优秀人民警察、宁波市公安机关“百佳民警”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他又被评为宁波市“六争攻坚”好干部。

  那永远兑现不了的承诺

  当喧嚣过后,留给妻子孙映可的,是永恒的寂寞与心痛。

  结婚20年,熊澎桥留给这个小家的时间太少。“他的天平是倾向于事业的。”在孙映可的记忆中,他陪伴最久的,是去年自己阑尾炎手术的住院期;他留下的最后温暖,是5月19日两个人的瓷婚纪念。“即便是在家,书房也是熊澎桥待得最多的地方。他工作跨度大,从公安到街道再到区里,主管的行业不一样,他说要多学习。”如今,退休后的旅行又是一个永远兑现不了的承诺。

  兑现不了的,还有对女儿的承诺。“跟我敬爱的父亲做最后的告别。”女儿在追悼会上的泣诉湿润了在场1000多人的心——

  “还记得我初中的时候,您为了追捕逃犯远赴江西,在那里待了数十天,深夜翻山越墙,挺身制服歹徒,歹徒险些引爆炸弹。您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去了镇海之后,每个周末都很难抽出空待在家里,很多时候您总是早起晚睡,忘我工作。

  “还记得从我幼儿园到高中,不管您前一天回来多晚,只要有时间就会为我准备早饭,然后尽可能送我去上学。我时刻感受着您的乐观向上及对真善美的追求,温馨的时光都历历在目。我去年大学报到时,您因工作忙早上没能送我,但下午您还是特意赶到学校去鼓励我。

  “还记得您承诺我,要牵着我的手走向婚礼的殿堂,您怎么就这样走了?您还没能享受天伦之乐,您怎么就这样走了?爸爸,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做您的女儿!”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1日 01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