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国首都新的历史使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国首都新的历史使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伍义林(北京日报总编辑、评论员)

  北京,共和国的心脏,世界看中国的窗口。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首都的沧桑巨变,见证着伟大祖国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的峥嵘历程,更跳动着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强劲脉搏。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首都北京也全面展现出新的时代风貌。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五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在新形势新时期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坚定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用实际行动回答好“时代之问”,在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国家形象与担当国际责任的开拓奋进中作出首善之区独特贡献,是把握首都发展核心要义的内在要求,是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相适应的大国首都的必然选择。

  棋局布定,落子有声。

  这是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深刻变革。总结成长经验,立足发展定位,梳理城市功能,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勇于向“舍”要“得”,在充分把握“减”与“增”、“疏解”与“提升”的辩证关系中追求高质量发展。减量发展不同于“城市收缩”,通过设定“双控三红线”,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北京逐步去掉繁芜负担,“大城市病”显著缓解,科技、文化、人才的首都优势日益彰显。

  这是打破“一亩三分地”聚焦“区域大协同”的深度调整。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京津冀三地抱成团精心描绘顶层设计的蓝图,致力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狠抓重点领域项目落地,加快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稳步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一核”辐射,“两翼”齐飞……新中国成立以来京津冀积累的实力、积聚的潜力,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正在不断崛起,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新路正在不断向前。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创首善之城、谋首善之治的深层探索。在北京城市治理的70年实践中,“为人民”是不变的价值追求,进入新时代,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胡同整治、棚户区改造,到缓解交通拥堵、治理大气污染任务如期完成,北京拿出“绣花”功夫,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推进精细化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城市治理始终与人民心声同频共振。

  每座城市,都从历史中走来,又向历史中走去。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的路。在这条奋斗之路上,北京忠诚不渝地担当着自己的“首都使命”,印证了国家“史诗般的进步”。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坚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我们一定能够回答好首都建设的时代之问,让京华大地上的无限生机成为激扬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1日 06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