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各位人才请听题:海南能吸引你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各位人才请听题:海南能吸引你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各位人才请听题:海南能吸引你吗?

  #光明智库你来问#【各位人才请听题:海南能吸引你吗?】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日前,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有何现实意义?哪些举措让你心动?我们邀请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与你聊聊。

  @半月中的那个你:回望海南建设经济特区的初衷,您觉得人才对于海南为什么这样重要?

  @王辉耀:海南本身人口很少,但区位优势独特、地理位置优越。海南面向东盟及东南沿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未来,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的建设发展,更需要人才作支撑。我们期待,“百万人才下海南”,未来形成人才驱动带动科技驱动、创新驱动的发展新图景。

  @輶轩使者-:当前全球人才竞争日益激烈。海南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有很多创新点,打破了常规做法。这是何等的勇气和魄力。

  @王辉耀:是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开放号角。从“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到“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党中央持续释放加强人才工作的信号。我们拥有人才,就拥有了发展的底气。海南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依托种类更加丰富、素质更加完备的人才队伍,让海南的区位优势得到更好发挥。

  @披着彩虹衣的念:当前,让海南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试验平台,在人才方面还要做好哪几件事?

  @王辉耀:第一,应该放宽人才入户的门槛,比如接纳在本地就读的留学生、本科生、硕士生。海南地区劳动力短缺,建议开放对技工的引进,比如引进东盟的技能人才。第二,建设国际人才港,还可考虑专门打造国际税收特区。第三,可以建设国际化的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大学、国际化的中学,吸引国际资源到海南来办学。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晓樱、王斯敏、王美莹、田文姝、蒋新军、周梦爽、岳佳仪)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1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