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弘扬“四大精神” 书写龙江华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弘扬“四大精神” 书写龙江华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3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明辉(黑龙江日报评论员)  

  这里是中国最北最东的地方,这里的黑土曾经洒满烈士鲜血,这里的荒原已变成中华大粮仓。如今,伴随新时代的号角,这里焕发着生机与活力,重振雄风再出发。

  黑龙江,在共和国成立和发展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进行了长达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孕育形成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战略大后方,广大龙江儿女参军参战、支援前线,有力地保证了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里涌现出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

  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黑龙江经济一度增速回落、位次不断后移。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到黑龙江视察,为黑龙江发展把脉问诊、引领航向。他特别强调了激励了几代人的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是的,这“四大精神”是黑龙江弥足珍贵的精神力量,连接着昨天与今天,也定义着过去和现在。黑龙江从来不缺少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和人民情怀,从来不缺少顽强拼搏、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品质,从来不缺少自觉、果断、坚韧的执行力。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艰巨任务面前,龙江人一以贯之地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发扬优良传统,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写好“三篇大文章”、做好“五头五尾”等方面持续取得实质进展,粮食生产取得了“十五连丰”的骄人成绩,各领域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特别是以钢牙啃硬骨头的劲头,持续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当前,黑龙江重塑发展优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工业强省,向转方式调结构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向构建“三大体系”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科教强省,向培育壮大新动能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向融合创新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强省,向提升绿色优势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向打造好“两座金山银山”要高质量发展。这“六个强省”是新时代的“强省策”,必将重振龙江雄风。

  在重振雄风的征途上,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3800万龙江人民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激发信心、凝聚力量,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3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