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民幸福是初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民幸福是初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3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黑龙江】 

  作者:王爱丽(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抚今追昔,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支撑,以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谱写了人民美好生活的时代篇章。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成效,全面加强社会建设,使龙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沧桑巨变70载,人民幸福是初心。黑龙江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的飞跃,社会发展呈现“五高”:一是民生投入高,财政民生支出占比从2008年的50%左右提高到2018年的84.6%左右;二是城镇化水平高,1949年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25.4%,2018年增至50.0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1%;三是居住水平高,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018年达29.8平方米;四是教育水平高,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1977年的0.8%上升到2018年的53.05%;五是健康水平高,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7.52岁。据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2002—2018年千份民意问卷追踪调查统计结果显示,黑龙江公众在社会和谐度、安全感、公平感、信任感和信心度等5个方面评价呈逐年上升趋势,生活满意度、生活幸福感呈现良好态势。2018年,在对省委、省政府30余项重要工作评价中,“生态环境治理”“扶贫攻坚工作”“优化发展环境”居肯定性评价前三位。

  改革的深度,民生的温度。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以下4个方面加强社会建设:以共建共享发展为导向,坚持人民利益至高无上;以保障改善民生为基础,努力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龙江人民;以创新社会治理为重任,力争社会和谐有序又充满活力;以社会体制改革为动力,突破社会建设的深层制度掣肘,努力把黑龙江建设成为生活质量高、社会效益好、社会结构优、社会动力和活力充分释放的高质量社会,带领龙江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未来黑龙江社会建设的重点将从“温饱”转变为“生活质量”的追求、从“收入持续增长”转变为与“收入分配公平”并重的追求、从农民的“非农化”转化为“市民化”的追求、从“人口数量红利”转化为“人口质量红利”的追求、从“优化就业结构”转变为“培育中产阶层”的追求。在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伟大实践中,龙江人民将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向更幸福美好的生活!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3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