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漫画鞭笞暴力——访《仁者无敌》制作者刘志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漫画鞭笞暴力——访《仁者无敌》制作者刘志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6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报道组

  刘志泉是一名普通的广州年轻人,最近,作为自由职业漫画师的他却火了。他创作的漫画《仁者无敌》,在微博的点击量超过了700万,主题是反对香港示威者的暴力行径,一下子引发了网友的共鸣。

  8月14日,刘志泉上传了这幅漫画。巨大的点击量让刘志泉有些意外:“我不太擅长文字表达,看到记者付国豪被打,感到痛心,尝试用漫画方式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呼吁停止暴力,用爱弥合暴力之伤。”

  “发生暴力事件,虽然打在了记者身上,却疼在我的心里。”刘志泉说出了创作的初衷,“很单纯,有感而发。”

  看到施暴的完整过程,他顿时感到鼻子一酸,心里隐隐作痛。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平时沉默寡言的刘志泉内心觉得有些不安,脑中不停地盘旋着付国豪被打的画面,我们是一家人,为什么要这样?

  “我在脑中构思出这幅作品。”习惯一个人伏案工作的刘志泉,有严重的颈椎病,在创作这幅作品时,用电脑画一会儿,累了,他就回家睡觉;醒了,再回到10平方米的工作室继续创作,断断续续20多个小时才完成作品。

  刘志泉说:“我对视频的感受,投射到作品《仁者无敌》上,创作的思路非常流畅,是自己感情的表达。”

  在创作时,刘志泉采用中国风的漫画形式,把付国豪的形象用身着蓝色长袍的悟道者来展现。“我觉得付国豪很坚强,他是一名记者,也是一个人,我也没有刻意拔高他,而是把他画成一个感悟的人,一个很谦和的爱国者,他用平和的行动表达爱国,值得人尊敬。”刘志泉说。

  这幅作品中,暴力围困主人公的是5个“魔鬼”的形象,他们代表着施暴者。有一位网友对此评论称,《仁者无敌》这幅漫画很有冲击力,那一刻的施暴者,显现出人性恶的一面。

  画完这幅画,他好好地睡了一觉,醒来之后,他在微博上收到很多网友支持的私信,大家都表达了反对暴力的愿望,这让他非常感动。

  为什么这幅漫画能广泛传播?“可能在画风视觉上比较有张力,一下就激发出大家的爱国情怀,网友都有一种共鸣,就是反对暴力。”刘志泉认为,爱国者同样需要理性,反对暴力但不能宣扬仇恨。

  随后,他发表了申明:“欢迎大家正面转发表达爱港情怀,但请不要用此图做任何商业性质及损害别人感情和利益的行为。”

  正如一位网友所言,以往有人认为中国青年爱国方式有些激烈,现如今像刘志泉这样的爱国青年越来越多,他们理性表达爱国情绪,更加注重弥合情感的裂痕,不但充满了震撼力,而且更注重表达爱意——爱祖国、爱香港,这样的效果更好。

  “我作为一个普通人,也不想出名,但是有一点自己很清楚,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人也是中国人。”他认为,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

  刘志泉说不出高大上的话语,却始终透露出朴素的爱国情怀:“我们这个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难免会有一些问题,需要年轻人一起解决,这是漫长的过程,我们要热爱和建设这个国家,毕竟用暴力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作为年轻人,我们工作忙忙碌碌,也会遇到糟心事。我们要从正面的角度来解决问题,靠个人努力来生活,极端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要爱身边人,爱国家,我相信社会越来越完善。”

  即便自己的微博火了,刘志泉的生活节奏并没有被打乱,与以往一样,安心地在工作室创作。“工作和生活分不开,触动我内心的事,我还会继续创作下去。有爱,生活才更美好。”他说。

  (光明日报深圳8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6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