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高度的答卷意识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高度的答卷意识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7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共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70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锦绣画卷;70年春华秋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呈现出蓬勃生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届江苏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接续奋斗、笃毅前行,推动江苏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定位,聚焦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的发展任务,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2018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达9.26万亿元,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高举精神旗帜,坚定不移用新思想定向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我们开拓奋进的精神旗帜,是照耀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思想灯塔。江苏省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注重用好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省委学习报告会等载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带着担当学,党的十九大以来,已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36次,不断从新思想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去年以来,针对部分干部“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问题,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决纠正一切与新时代新思想不适应不符合的观念和行为,广大党员干部对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带来的机遇、着眼全局以我为主规划发展、建设自主可控产业体系等都有了新的认识和行动。当前,正引导各级干部着重围绕“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继续纵深推进思想解放,确保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见成效。实践充分表明,近年来江苏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总书记的每一个指示都是一个考题,每一个要求都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越深入、越彻底,干事创业就越有底气、越有力量。

  保持战略定力,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省委提出,必须把高质量作为发展的鲜明导向,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变中求稳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有“稳”的定力,在坚决守住稳定、安全、廉政、生态四条底线的前提下,咬定青山不放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江苏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引领,制定出台“科技30条”“人才10条”等政策举措,启动实施158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1464个基础研究项目,聚焦培育新型电力装备、前沿新材料、集成电路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业向高端攀升,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枢纽经济、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形成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实施“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整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去年关闭高耗能高污染及“散乱污”规上企业3600多家,关停低端落后化工企业1200多家,同时大力推动盛虹炼化一体化等228个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加快向高端化、生态化方向跃升。立足区域协调发展需要,在国家规划大框架下加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组建省铁路集团、东部机场集团,编制实施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推动高速公路、高铁、机场、港口等资源整合利用,区域间发展联动越来越畅通。实践充分表明,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只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别样风景。

  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增创江苏竞争新优势。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江苏以“放管服”为突破口引领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9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3550”目标基本实现,开办企业平均用时缩短到1.53天,营商环境居全国前列,到2018年年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922.1万户,成为全国第二个市场主体突破900万户的省份。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江阴集成改革、武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等产生较大影响。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扩大东西双向开放,出台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深入实施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国际产能合作深化、重点合作园区提升、“丝路贸易”促进、人文交流品牌塑造“五大计划”,去年新增“一带一路”沿线对外投资项目235个、增长46.8%,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000列,中阿产能合作园首批制造业项目落地开工。坚决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制定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推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省内全域“六个一体化”,全力打造“一极三区一高地”,国家重大战略正逐步转化为江苏发展新优势。实践充分表明,江苏过去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现在更要坚定不移依靠改革这个历史前进的动力,顺应开放这个时代发展的潮流,看到机遇、把握机遇、创造新的更大机遇,为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拓展空间。

  增进民生福祉,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一定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我们满怀真情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幸福指数”,让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去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万元,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7.8%,群众安全感达97.6%,全省高水平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达97.6%。充分考虑江苏教育资源供需情况,系统谋划推动教育改革,努力让江苏学生有更多选择学习和进入高水平大学深造的机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现代职业教育、“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把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作为乡村振兴的牵引性工程,坚持“四化”同步发展,一大批公共服务功能完善、富有当地民居特色的新型农村社区正在建设,可望帮助36万多农户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着眼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展开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新布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列入国家先行试点区,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居各省区市之首,推出紫金文化节等系列精品,原创歌剧《拉贝日记》《鉴真东渡》产生广泛国际影响,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超过95%。实践充分表明,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以百姓心为心,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中央民生政策,用我们的“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

  全面从严治党,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通过出台加强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组织对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察、举办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展警示教育等,系统部署推进党的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把“规定动作关”“质量标准关”“工作结合关”,切实做到“五深入五确保”,要求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在深刻的学习教育中实现思想升华、政治淬炼。坚持挺纪在前,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巡视视察的利剑作用,认真做好中央巡视“后半篇文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把“三项机制”落到实处,贯穿于使用干部、激励作为、推动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的内在活力,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实践充分表明,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江苏人民一定能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现实,以丰硕的发展成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